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疫苗證」應不分年齡

時間:2022-05-22 04:23:32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香港內科醫學院院長李錦滔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本港目前每日仍有200至300宗確診個案,證明社區仍然存在隱形傳播鏈,而整體社會已出現抗疫疲勞,有必要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同時也要預防疫情反彈。

  對於近日有學者建議,60歲以下成年人可以毋須使用「疫苗通行證」,李錦滔表示不認同,他認為從公共衞生角度,社會要達至群體免疫,不應區分年齡,而且若讓60歲以下的市民豁免「疫苗通行證」,執行上有難度,處所負責人難以要求進入者逐一出示身份證明。

  第三針接種率五成不理想

  李錦滔表示,目前第三針疫苗的接種率只有五成多,情況不理想。他引述英國衞生部門最新報告的數據證明,接種三針疫苗可減低病毒傳播及受感染的機會,並可將重症及死亡風險降低超過95%,更可減低染疫康復後出現「長新冠」症狀的機會。而體內抗體與T細胞水平隨時間減退後有需要接種加強劑。

  李錦滔表示,現時本地較流行的病毒株仍然是Omicron變種病毒BA.1和BA.2,為防止南非出現的包括BA.4和BA.5的新變異病毒流入社區,應將新增個案維持在較低水平。他認為現時大部分輸入個案在檢疫期間發現,建議當局可考慮適時調整或取消航班熔斷機制,逐步與國際接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