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大研究:新冠患者骨質嚴重流失

時間:2022-05-20 04:23:3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香港大學醫學院近日公布的一項研究發現,感染新冠病毒或誘發破骨細胞的炎症,導致患者在感染期和康復後期,出現嚴重的骨質流失。團隊認為,這可能是一種被忽視的新冠併發症,需要在新冠患者長期隨訪期間進行更廣泛的調查。有關研究結果已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通訊》發表。

  料屬被忽視併發症

  為研究新冠病毒對骨組織代謝的影響,研究團隊在敘利亞倉鼠模型鼻腔內注入新冠病毒,然後收集受感染後的骨組織樣本。通過三維微米級計算機斷層成像技術,團隊發現感染新冠病毒會引起長骨及椎骨等部位內的小樑骨結構,出現20%至50%不等的顯著骨質流失,而急性感染所引起的骨質流失持續時間會較長。

  研究進一步發現骨質流失與因感染新冠病毒誘導的細胞因子失調有密切關係。這種病理上的骨質缺乏與破骨細胞(一種負責骨組織吸收的細胞)的炎性息息相關,由感染新冠病毒引起的細胞因子失調不單影響破骨細胞分化,而且還在骨骼組織中引起促炎症反應,增強其促進破骨細胞生長的影響。研究團隊表示,是項研究是全球首次利用接近人類感染新冠病毒狀況的敘利亞倉鼠模型,研究新冠病毒對骨組織代謝的影響。研究結果證明,新冠病毒引發的病理性骨質流失可能是一種被忽視的併發症,未來需要在新冠患者的後續跟進中更廣泛調查相關情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