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理大案續審 指揮官作供 暴徒衝擊圖「圍魏救趙」

時間:2022-04-26 04:23:41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周揚報道:2019年11月18日香港理工大學一帶多名暴徒向警方投擲汽油彈和雜物,警方當晚共拘捕213人。其中11人被控暴動等罪名,案件昨日在西九龍法院續審。當晚指揮官、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梁仲文(圖)作供指出,當晚逾千名暴徒在油麻地聚集,其間投擲汽油彈,並以膠板堵路,警方遂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驅趕。由於警員只有約200名,眼見暴徒愈來愈多,經增援後設四條防線「包抄」暴徒,最終成功制服逾百人。

  暴徒佔據馬路及行人路

  梁仲文於2019年11月18日當晚擔任東九龍應變大隊指揮官。他表示,當晚10時許與約200名隊員到達窩打老道,人數遠少於暴徒,故要求增援。晚上11時23分,梁指示其大隊與趕至現場增援的速龍小隊「包抄」和拘捕暴徒;警司張嘉豪則設立臨時羈留區安置被捕者,並因應當晚有傷者再設立醫療區,讓他們等候消防救護員緊急處理。

  梁仲文接受辯方盤問時表示,不知道當晚曾發生「人踩人」事件,「都唔肯定人踩人係咪貼切形容」,設立醫療區是基於有人受傷。問及防線附近有否行人路過,梁形容現場情況混亂,前方馬路與行人路均被暴徒佔據,雖不能肯定個別行為或當中有無人中途離開,但留意到警方作出拘捕前,人群愈來愈多,似乎來自旺角方向,基於其集體性行動,可肯定在場者均在參與暴動。他續說,暴徒的行為明顯是衝擊警方防線,正是響應網上號召的「圍魏救趙」行動,有理由相信他們透過暴力行為,製造缺口讓佔據理大的人逃走。

  11名被告依次為李卓珩、陳駿煒、劉嘉樂、鄭家裕、廖卓賢、馬宇亮、謝澔庭、容家俊、勞尚文、梁楀燊及張賀祺。他們被控於2019年11月18日,在窩打老道與咸美頓街交界的彌敦道一帶,連同其他人參與暴動,其中九名被告另被控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及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等罪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