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界意見/本地大學:政府應推動中西醫合作

時間:2022-04-06 04:23:23來源:大公报

  圖:啟德暫託中心試行中西醫結合治療,由浸大派出中醫團隊提供服務。

  中醫藥治療在抗疫中扮演重要角色,獲得廣大香港市民的認同。與本港中醫診所不同的是,內地的醫院多為中西醫合作治療,並非純中醫治療。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及香港浸會大學均表示,中西醫合作治療較有優勢,對危重病患者治療效果更好。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院長梁挺雄表示,由於香港醫療體制與內地不同,內地中醫師可以處方西藥及使用西醫診療技術,內地的西醫也對中醫藥有基本認識,而香港的中醫與西醫在教學、臨床等領域都不及內地的中西醫那樣密切。

  梁挺雄續說,內地中西醫合作方式很有優勢,對於不少疾病,尤其是危重病,中西醫合作治療比單純用一種醫學治療的療效更好。例如新冠病毒,內地已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及研究證實,中西醫合作治療可提高療效。為此,梁挺雄期望香港中醫和西醫日後能有更多的溝通與合作,「政府也可更多推動中西醫互相學習,包括西醫學生學習中醫知識,中醫學生學習西醫知識,為市民的健康作出更大的貢獻。」

  內地治療模式值得借鑒

  香港浸會大學回覆《大公報》查詢時亦表示,對於很多疾病,結合中西醫治療能令病人得到良好治療效果;而內地的中西醫合作方式是值得借鑒的。西醫、中醫各有所長,中醫學生要學習西醫,西醫的學生也要學習一些中醫,故有相當一部分治療是中西醫合作治療的模式。內地的中醫和西醫如在同一間公立醫院工作,薪酬、稱呼及其他待遇也沒有差別,這方面可以借鑒。根據香港的法律,中醫不能開檢驗單、影像學檢查,也不能開西藥,所以,有關當局和機構將來需要根據香港的法律和具體情況進行研討。

  在第五波疫情中,中大中醫的老師和學生都有投入抗疫及研究相關工作。梁挺雄分享說,疫情期間,師生為市民及安老院舍確診者提供網上中醫遙距診症服務,並安排配送藥物、送防疫香囊,同時亦有開設防疫講座。浸大的中醫藥團隊亦迅速於2月中旬推出新冠病人免費網上診症。浸大又成立了抗疫遠程醫療中心,並於3月31日開始營運啟德暫託中心內部分病床,啟德暫託中心試行中西醫結合治療,由浸大派出中醫團隊提供服務。 大公報記者 葉心弦、湯嘉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