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局:教師操守議會5.1收檔

時間:2022-01-20 04:24:28來源:大公报

  圖:《大公報》日前專訪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率先報道教育局將會認真檢討「教師操守議會」未來的去向。

  負責處理教師投訴的專門機構「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下稱操守議會),多年來被業界質疑不作為,尤其在黑暴期間未能盡責處理好有關失德教師的投訴。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日前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明確表示,短期內會與教育統籌委員會商討操守議會未來的去向。

  教育局昨日正式宣布,操守議會將於今年五月一日正式結束。至於有關對教師的投訴,教育局會繼續跟進。\大公報記者 苑向芹

  教育局發言人昨日表示,隨着政府及教育專業機構的服務在過去近30年不斷發展,操守議會擔當有關維持教師專業操守和促進教師持續專業發展的職能,與成立之初已經不可同日而語。教育局經諮詢教統會的意見後,決定當現屆成員任期於4月30日屆滿後,操守議會將正式結束。

  議會多年不作為 引各界不滿

  事實上,多年來不少教育界及社會人士紛紛質疑操守議會不作為,尤其在黑暴期間未有處理好失德教師的投訴,令人擔心學生受害,要求取締操守議會之聲不絕於耳。教育局對此亦十分關注。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在提升教師專業操守及加強教師持續專業發展方面,教師及校長專業發展委員會(COTAP)一直就業界的專業發展政策及措施,向政府提供意見,並按需要進行相關的教育研究及推展專業發展課程,以促進教師及校長的專業發展。COTAP已於2018年推出香港教師及校長專業標準參照(T-標準+),闡述教師和校長應有的專業角色,近年亦致力推動教師專業階梯的發展,並就落實有關措施提供意見。

  發言人續說,「至於教師的專業守則,正如在2021年施政報告公布,教育局會就教師專業操守提供清晰的指引及示例,預期本年內完成,我們亦會提供實例,說明對失德教師的懲處,使教師時刻注意謹言慎行,守規守法。教育局檢視教師的註冊時亦會以此作為參考。」

  至於處理教師涉嫌專業失德的個案,發言人強調,教育局負責教師註冊,有責任做好把關工作。

  教師專業操守議會根據教統會《第五號報告書》的建議於1994年4月成立,其職權範圍包括向政府建議有關提高教育專業人員操守的意見;擬訂一套應用準則,以界定教育工作者應有的操守,並通過諮詢,使這套準則得到各個教育界別廣泛接受;以及就涉及教育工作者的糾紛或指稱行為失當個案,向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提供意見。

  黑暴期間投訴 至今未交教局

  在過去,任何人士發現有教師涉嫌專業失德,都可向教育局投訴,亦可向操守議會投訴。操守議會完成個案後,會將報告和建議提交教育局。由2019年6月中至2020年年底,教育局共接獲269宗有關社會動亂的教師專業失德投訴,除了個別涉及司法程序的個案,教育局已完成所有個案,至2021年12月底,已按《教育條例》取消四名教師的註冊,以及向176名教師發出譴責信、警告信、勸喻信或口頭提示。

  但與此同時,操守議會共接獲六宗相關投訴,涉及四名教師,惟至今仍未有將個案提交教育局處理。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公眾對教師的專業操守十分關注,處理教師失德個案實在刻不容緩,就議會未完成的個案,教育局會聯絡有關人士作出跟進,並會繼續做好把關的工作,確保所有獲准在學校任教的教員均為適合及適當的人選。

  發言人續表示,感謝曾為操守議會盡心盡力的歷屆成員,他們為教育人員專業操守的事宜付出不少時間和努力。教育局籲請業界攜手,繼續為提升教師專業操守努力,建立專業優質的教師團隊,提升教師專業地位及鞏固公眾對教師團隊的信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