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變種風暴/倉鼠疑播新冠 爆恐慌棄養潮

時間:2022-01-20 04:24:20來源:大公报

  圖:有市民將養了近一年的倉鼠棄養,交給漁護署。

  繼寵物店Little Boss爆發Delta變種病毒感染群組後,本港昨日再有一宗懷疑感染Delta的無源頭初步確診個案,隱形傳播鏈隨時在身邊。

  政府前日公布,懷疑倉鼠與寵物店感染群組有關,觸發恐慌性棄養潮,有主人把已飼養一年、不在漁農自然護理署要求交出名單(即是上月22日或以後購買)的倉鼠,昨日也整籠送交漁護署;有小主人含淚送走近日打噴嚏的愛鼠。有關注倉鼠組織表示,一日內已收到逾200宗棄養查詢與求助,強調倉鼠若是「一直飼養在家,不會無端感染病毒」。專家表示,最高風險屬12月22日及本月7日兩批,在此日期前購買倉鼠的市民毋須過分恐慌。\大公報記者 梁淑貞、解雪薇(文) 關秀英(文、圖)

  漁護署前日指出,上月22日及本月7日有兩批共2000隻倉鼠從荷蘭同一公司空運抵港,風險較高,強烈呼籲曾於上月22日在本港任何地方購買的倉鼠,均應交給漁護署作人道處理。負責接收有關倉鼠、位於沙田的漁護署新界南動物管理中心,昨日整天都有市民把飼養的倉鼠帶來交出,當中不乏毋須交出但因擔心而棄養的倉鼠主人。

  鄧小姐與黃先生昨午三時帶同飼養了近一年的數隻倉鼠到來,他們說倉鼠繁殖能力驚人,覺得有隱患,理解和支持政府決定,把全部倉鼠交出。前來交倉鼠的一對父女亦表示,倉鼠早前在Little Boss購買,已養了近5個月,倉鼠本身有病,不停打噴嚏,令他們非常擔心,為安全起見,決定交出。

  亂棄垃圾房後樓梯公園

  「掌心生命」香港倉鼠關注協會負責人陳小姐昨日向《大公報》表示,寵物主人出現恐慌及棄養潮,義工前晚在深水埗、元朗等多區發現十多宗隨街棄養的個案,「屋邨垃圾房、後樓梯、公園草叢都有。」截至昨午六時,該會已接獲200多宗查詢,一半人想棄養,因長輩將「鼠」與「疫」連結,尤其家有嬰孩或長期病患者,擔心倉鼠有病毒。

  陳小姐說,倉鼠是獨居動物,如在家「一籠一鼠」形式飼養,而且不屬於政府所指的批次,主人便不應放棄生命。該會成功勸阻30多個家庭棄養,她說該會不接收涉及漁護署建議交出兩批次的寵物。

  愛協:暫停接收倉鼠

  愛護動物協會表示,對漁護署人道處理2000隻倉鼠感到震驚與遺憾,會透過不同渠道與政府商討其他可行方案。該會前日起收到不少查詢,並有數個棄養查詢,該會已暫停接收倉鼠。

  漁護署署長梁肇輝昨日指出,Little Boss寵物店驗出陽性樣本且有一定比例,加上其大埔倉庫也有環境樣本呈陽性,所以決定人道處理倉鼠,強調已盡量平衡及按入口批次劃線,減少影響動物。

  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昨日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說,入口倉鼠未經過新冠病毒檢測,最高風險屬12月22日及本月7日兩批,「其他倉鼠風險無咁高,是否交與漁護署市民可自行決定。」他表示倉鼠感染新冠病毒後可能無病徵,市民難以判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