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理大成立跨學科中心 研固體廢物循環再造

時間:2022-01-19 04:24:29來源:大公报

  圖:理工大學成立「碳中和資源工程研究中心」,推動固體廢物循環利用的科技和政策研究。

  【大公報訊】香港理工大學為應對氣候變化及實現碳中和目標,成立跨學科研究中心─「碳中和資源工程研究中心」,推動固體廢物循環利用的科技和政策研究。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政府設立高達2億元的低碳綠色科研基金,支持本地大學和私營企業發展低碳及綠色科技。

  該中心的四大研究方向包括政策與社會、環境及經濟影響、廢物利用科技及回收和可持續建築。中心匯聚多個學科的研究人員,其專業涵蓋大部分固體廢物研究範疇,包括建築廢料、瀝青廢料、垃圾焚化灰渣、廚餘及生命周期環境成本分析等。

  目前,研究中心正進行多項研究項目,包括透過採用海砂及海水製造生態工程海堤板,以提高大嶼山沿岸的海洋生物多樣性、研發生物炭建築材料,以及將塑膠廢料升級改造為更耐用的瀝青路面。

  助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

  碳排放一直是全球關注的議題,據悉,廢棄物已成為香港三大碳排放源頭之一。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日前在研究中心網上成立典禮上表示:「政府支持本地大學和私營企業發展低碳及綠色科技,並設立了二億元的低碳綠色科研基金,為推動香港減碳和加強保護環境的科研項目提供更充裕和對焦的資助,有助香港邁向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