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聯盟倡每校設專員推動科創

時間:2022-01-19 04:24:27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表示,學生參與科創活動的次數不多,會削弱港生在大灣區甚至全球的科創發展機會。\大公報記者攝

  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簡稱聯盟)的研究調查發現,本港不少中小學在推動創新科技教育方面,所獲得的支援不足,而學生無論校內或校外參與科創活動的次數亦不多,長此下去會削弱港生在大灣區甚至全球的科創發展機會。聯盟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每間學校增設非教師職級科創教育統籌專員,以及重新分配課時等,並已交付教育局局長及有關官員,希望盡快得到改善。\大公報記者 劉岳

  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昨日發表「融入灣區.裝備自我」政策研究報告,聯盟主席張澤松指出,粵港澳大灣區能夠為香港的科技創新發展帶來難能可貴的機會,使香港可以發揮國際創科中心的優勢,並且聚集大灣區和全球各地的科創資源,從而提升香港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聯盟早前訪問了438位小學生及906位中學生合共1344人,發現近五成學生曾參加一至三次在校內舉辦的科創活動、逾八成學生則從未參與由家長安排的自費科創興趣班。

  聯盟副主席蔡詩贊表示,調查顯示香港學生在各項科創技能都有一定的基礎,同時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反映近年學校以及學生更加重視科技創新教育,但學校給予學生參加科創活動的機會仍有待增加。

  「教師摸着石頭過河」

  聯盟副主席黃錦良表示,學校推行STEM教育四年多,但對調查結果中接近四成學生反映從未參加過校內科創活動感到驚訝,原因在於學校在推行時遇到不少困難。「教師像摸着石頭過河一樣,面對不少挑戰。學校除聘用合適人才,還要在課程及政策上作出調整。」他指不少家長認為「STEM活動可有可無」,因此報告中提出了多項建議,包括要求教育局重新編排科技創新教育課程綱領;重新分配課時,將科技創新教育融合課程當中;每間學校增設非教師職級科創教育統籌專員,負責支援老師、學生、家長以及協助全校科創教育的設計、推行和改良。

  投放資源佔GDP 港遠遜京滬

  聯盟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周文港提到,政府在過去四年投放超過1300億元予科創發展,但有待見效。他指出,政府投放的資源只佔本地GDP不超過1%,相對於內地主要城市如北京(6.4%)、上海(4.2%),以及大灣區內地城市(3.4%),科創資源投放遠遠落後。

  周文港認為主要是家長未能了解清楚科技創新未來發展的大趨勢,因此建議香港專業學會、科創機構與學校合作推行「學生科創成長計劃」,提供具系統性的支援,既滿足尖子需要,亦能普及科創教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