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碩果僅存/全港唯一女工匠 守業半世紀

時間:2022-01-17 04:24:39來源:大公报

  圖:何秀湄13歲入行成為麻雀工匠,她將一生奉獻給事業,令人欽佩。

  曾經的輝煌逃不過歲月洗禮。另一間位於紅磡寶其利街唐樓梯底的金發麻雀,其第二代傳人何秀湄(湄姐)是現今手雕麻雀碩果僅存的女師傅。

  這間毫不起眼的小店,殘破的牆上飾櫃貼滿了湄姐發黃的家庭照和客人的感謝信,手工雕刻的「持之以恆」麻雀牌,成為湄姐守業樂業的寫照。

  「呢行唔會發達但餓不死人。」從事手工麻雀半世紀的湄姐感慨地表示,手製麻雀做工繁複考究,需時長、成本高,每副手工麻雀都有其生命和內涵價值,與機雕麻雀副副一模一樣、看上去冷冰冰,完全不同。

  「我爸爸以前在中環威靈頓街當手製麻雀舖的『大掌櫃』,後來自立門戶,買了這個舖位。」湄姐說,1962年全家六口搬到紅磡,過着前店後舖的日子,「當年我五歲,那時紅磡非常熱鬧,滿大街小販,行兩步便是『大廠』黃埔船塢,是小朋友玩遊戲的好去處」。

  手製比機製貴五至十倍

  60年代,香港興起打麻雀,油尖旺、紅磡開了不少手製麻雀店,「當時爸爸忙接單,根本沒時間教我,我13歲時跟店內師傅學師,沒想到一做就是一輩子。」湄姐感嘆地說,「麻雀本身耐用,一副牌可用十幾二十年,呢行不能大富大貴,只夠搵兩餐溫飽。」因材料成本高,即使較平的材料,湄姐的手製麻雀最平也要賣近3000元,好料則賣5000至6000元,比機製的貴五至十倍,手製麻雀已非普通耍樂用品,「嚟買啲客,大多數都是用來收藏和紀念」。

  湄姐表示,年輕時一天可雕兩副牌,最風光是80年代,月入8000元超過好多白領。

  不過,隨着電腦機雕逐漸取替手雕,這行生存空間愈走愈窄,「現在人又老,又唔夠眼力、手力,刻一副牌要四、五日,後繼無人,有單都起唔到貨。」

  前景暗淡,湄姐不鼓勵新人入行,自己仍在堅持,只因「生於斯,長於斯」,難捨街坊情懷和對該門手藝「一息尚存」的信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