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花市關閉 花農盼開放旺角大球場散貨

時間:2022-01-16 04:24:26來源:大公报

  圖:維園年宵市場雖然已裝飾一新,但卻因為疫情的關係而要暫時關閉。\大公報記者湯艾加攝

  【大公報訊】記者方學明報道:歲晚年宵煞停,花農四出尋找短期舖散貨,當中以本身在港沒農地且沒長駐店舖的「新手」花商最彷徨,他們若未能找到合適銷售點,隨時撻訂收場,損失慘重。

  業界表示,有海味店願意「江湖救急」撥出部分店面供花商散貨,近日亦與政府部門開會,商討可否開放旺角大球場作臨時散貨場地。

  花農「初哥」急租舖損失大

  香港鮮花盆栽批發商會主席賴榮春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昨天聯同花商與多個相關部門開會,席間提出希望政府開放旺角大球場讓花農作臨時散貨場地,以紓緩過年前花墟人流擠擁的問題,得到的回覆是正在考慮當中,他說:「如果唔開放地方,花墟太子一帶只會塞死,到時防疫更高危。」

  針對花農面對的困境,賴榮春表示收到不少人提供協助,當中有海味店願意撥出店舖空間給花農擺賣,但成效如何,他無法估計。「舊年經驗,市民買花只喜歡去年宵、花墟、太子等一帶購買」。即使人流旺如尖沙咀及銅鑼灣等核心區,生意也不理想。「市民買衫就去尖沙咀、銅鑼灣,但唔會買買下衫,順便買埋花」。

  今年正值北京冬奧,內地鮮花需求亦大增,導致運港鮮花量較以往少,售價亦貴,惟年宵煞停,令很多花農處於兩難局面。「最慘係啲初哥,如果有農場有店舖問題少好多,最慘佢哋乜都無,又已經落晒訂,貨等緊運嚟香港,如果搵唔到地方,唔通(年花)放屋企?」

  阿強是花農「初哥」,原本投得年宵檔位賣花,希望「發一小筆新年財」,如今不止如意算盤被打破,更賠上多年積蓄,「我哋幾個朋友夾錢,花已經落晒訂,而家花喺內地準備運落嚟,但突然無年宵,我哋被迫另外用十萬八萬租舖,今次損失真係慘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