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上網課易近視 每20分鐘看遠方可預防

時間:2022-01-13 04:24:35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劉岳報道:因應疫情發展,教育局前日宣布全港幼稚園、幼兒中心及小學本周五或之前停止面授課堂。網課重臨,學童需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上課,或會對眼睛造成影響。有眼科醫生呼籲家長和學校提醒學童注意眼睛健康,以免因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令近視加深。

  多個團體在去年疫情實行網課時,曾發表研究指兒童近視有加深情況。眼科組織「護瞳行動」顧問醫生林傑人表示,小學生正處於發育時期,近視容易加深;加上長時間盯着熒光幕,或來回熒光幕和書本之間,眼睛要在短時間內改變焦距,令雙眼容易感到疲勞和眼乾。

  保持充足光線和良好坐姿

  林傑人醫生建議學童應該實行「20-20-20」原則,即每使用電子產品或閱讀20分鐘,就看看20呎以外的地方20秒,上網課時保持充足光線和良好坐姿,以及在安全情況下每天在戶外活動至少40分鐘,接觸自然光,以減低近視增加風險。

  對於是否需要配備防禦電子產品藍光的設備,林醫生表示目前並無科學根據證明電子產品發出的藍光水平會傷害眼睛,但家長應提醒學童避免晚上使用電話或平板電腦等設備。他說:「藍光會影響我們的睡眠質素及循環,令翌日學童上課時精神不足。所以應該減少在睡前使用電子產品,放鬆心情,讓自己更易進入睡眠狀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