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房協以乙明邨為試點 打造跨代共融屋邨

時間:2021-12-30 04:26:10來源:大公报

  圖:芬蘭木棋需要因應局勢採取攻守戰術,不僅訓練肌肉及手眼協調能力等身體機能,且適合老、中、青合作參與。

  【大公報訊】記者王亞毛報道:本港人口老化問題持續,繁忙都市下多數家庭祖孫間接觸減少,跨代關係變得疏離,為實現「跨代共融」,房協以創新的思維應對挑戰,以沙田乙明邨作為首個試行計劃試點屋邨,通過組織遊戲、活動及提升屋邨設施等措施,將其打造成為跨代共融屋邨。

  數據顯示,現時全港60歲或以上長者佔據人口的27%,預計30年後更會增至四成。房協總經理吳家雯表示,現時不少年輕一代的孩子都是外傭幫忙照顧,與老一代不熟悉,互相有一些既有想法阻礙溝通,「很多長者認為現在的後生仔聽不進別人話,很反叛,而年輕人會覺得老人家體弱多病,無法做事,雙方都有誤解。」

  房協決定引入「屋邨居民互助」的概念,在明年第一季推出「齊樂同行」跨代共融計劃,以沙田乙明邨作為首個試點屋邨,將其打造成跨代共融屋邨。吳家雯表示,乙明邨居民中有四成60歲或以上的長者,而40歲以下的中青年佔到三成,人口結構適合推行試行計劃。

  計劃將引入以芬蘭木棋與北歐式健步行為主的遊戲及新興運動等,芬蘭木棋類似下棋般需要因應局勢採取攻守戰術,不僅訓練肌肉及手眼協調能力等身體機能,且適合老、中、青合作參與。北歐式健步行是用兩支健走手杖步行的全身帶氧運動,通過推杆動作與雙手大幅擺動,鍛煉肌肉消耗熱量,增強心肺功能。

  房協將在乙明邨明信樓對開空地設立全長約150米的健行徑,吳家雯表示,疫下很多長者身體機能嚴重下降,「長時間唔郁就會導致肌肉僵硬,佢哋活動能力明顯差咗」,北歐式健步行對中年以上人士來講,身體平衡力越強,對於「防跌」效果越好。

  吳家雯表示,計劃暫定試行一年左右,預計所有設施明年首季可完工並啟用,希望可以在乙明邨吸收更多經驗,「疫情下可以真正幫到居民的其實很有限,我們希望住在一起的鄰里可以互相幫助,不是看技術有幾勁,而是看是否能真正回應長者的需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