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財爺:經濟明顯好轉 今年增長料達6.4%

時間:2021-12-07 04:27:19來源:大公报

  圖:陳茂波表示,政府會繼續創造有利條件,力爭盡快恢復和內地通關。

  【大公報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一個公開活動時表示,只要香港疫情繼續受控,2021年經濟將錄得6.4%增長,政府會繼續創造有利條件,力爭盡快逐步有序恢復和內地「通關」。他同時警惕美國對中國政治、貿易和投資方面的打壓。

  陳茂波指出,今年以來香港經濟明顯好轉,先是受惠於上半年非常強勁的貨物出口,其後本地疫情漸趨穩定及營商氣氛好轉,內部需求亦見持續改善。今年首三季合計,香港經濟按年增長7%。只要疫情繼續受控,經濟在第四季應可按年穩健增長,預計香港今年全年的經濟增長可達6.4%。

  陳茂波提到,香港作為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唯有早日與外界恢復人員往來,經濟才能更全面復甦,其中香港和內地經貿關係尤其緊密,盡快與內地恢復人員的正常往來,將為香港經濟提供重要動力。政府會繼續創造有利條件,力爭盡快逐步有序恢復和內地「通關」,這對明年香港的經濟亦非常重要。

  為中長期內外機遇作好準備

  陳茂波又指,外圍環境挑戰不少,將左右明年環球經濟表現。其中,疫情在全球的發展仍然是經濟前景不確定性的主要來源。為應對最近出現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不少政府相繼收緊入境限制及其他防疫措施,或會令各地的供應瓶頸持續更長時間。這個發展加上能源和大宗商品價格高企,可能會進一步拖慢環球經濟增長及推高環球通脹,令主要經濟體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存在更大的不確定性。

  他續指,香港要為中長期內外機遇作好準備。對外,除了要應對保護主義抬頭,更須警惕美國持續對中國政治、貿易和投資方面的打壓;香港會爭取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並期待與RCEP的其他成員攜手,擴展相互之間經貿合作的空間。對內,各傳統行業要轉型升級,提升競爭力,亦要培育新產業,在金融和創科領域深化與大灣區的合作,從而把握「十四五」規劃帶來的發展機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