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長幼擬豁免掃「安心」 議員:小心漏洞

時間:2021-12-05 04:28:33來源:大公报

  圖:不少食肆老闆表示,目前已經很少有人進店前「填紙仔」。

  本月9日(周四)起,「安心出行」強制使用範圍將擴至所有食肆等表列處所。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對於一些在使用手機或「安心出行」時需要幫助的人,研究提供替代方案,包括循現時D類食肆豁免安排的方向考慮,即是15歲或以下兒童、65歲或以上長者可以「填紙仔」。有立法會議員認為,豁免做法可能有漏洞,建議政府向長者提供實體二維碼,供他們進入表列處所時可以逆向掃描。\大公報記者 吳遠

  政府早前宣布,12月9日起,使用「安心出行」的規定將擴展至所有受第599F章規管的處所,包括各類食肆、酒吧、表演場所、卡拉OK場所等。當中最貼近民生的食肆受到關注。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昨日透露,政府對食肆豁免長者、兒童和殘疾人士掃描「安心出行」的反應正面,有意放寬豁免兒童的年齡上限,由12歲放寬至15歲,但暫時仍未有定案。他稱現時無智能手機的人佔少數,相信豁免安排可行。就規定只有持有「疫苗護照」、即是完成接種疫苗的人才可進入食肆等表列處所,他說獲悉最快是農曆新年後實施。

  陳肇始:避免市民不便

  陳肇始昨日出席一個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時表示,表列處所當中,食肆佔的數量最多,政府不同政策局已經與飲食業界人士開會,商討落實「安心出行」的不同安排。她說,政府明白部分人在使用手機或用「安心出行」時有需要幫助,正商討會否有替代方案,避免為市民帶來不便。

  陳肇始表示,目前進入酒樓等D類食肆,對老人家、小朋友掃描「安心出行」有特別安排,政府正循着這方向去考慮替代方案。

  根據現行規定,就D類食肆,15歲或以下的小童,若有同行成年人使用「安心出行」,便可獲得豁免;若無成年人同行,可以「填紙仔」。65歲或以上的長者也可以「填紙仔」。至於酒吧、卡拉OK,不論年齡都必須掃描「安心出行」。

  倡商戶可逆向掃描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兒童出行一般有家人陪同,長者有「填紙仔」的替代方案,他認為豁免使用「安心出行」的安排,對疫情影響不大。他說本港處於「清零」狀態,防疫最關鍵環節不是追蹤,而是嚴防輸入。

  立法會議員柯創盛則稱,擔心豁免長者等群體會有漏洞,而早前民建聯提議過,可為長者提供實體二維碼,供他們隨身攜帶,出入各場所時予商戶逆向掃描。他認為這方案既不會為難長者,亦可令安心出行全面覆蓋,希望政府考慮推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