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知法守法/社工:學校應加強德育教育

時間:2021-12-04 04:27:14來源:大公报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接受《大公報》查詢時表示,教育局日前公布的《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可融入守法觀、金錢觀等正向價值元素,他指出不法分子亦利用學生搵快錢的心態去販毒,以及受社會歪風影響,扭曲對社會的看法,容易誤墜法網,他認為學校可加強德育,增強學生的國民教育、價值觀教育和守法意識等。

  張民炳補充說,培育學生的價值觀及態度不能單憑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教師亦可從現有科目中引導學生肩負一些社會責任,譬如生物科,可在適當的議題上引導他們學習環保知識並在生活中實踐。另外,教師可在早會借近日的青少年罪案作反面教材,建立學生的守法精神。

  近八成經輔導後改過自新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督導主任李少翠表示,留意到近年青少年守法意識薄弱,「學生犯法一來為搵快錢,但低估後果或抱着僥倖心態。」中心恆常到各中學舉辦守法講座,近年亦多接觸邊緣青年,提升他們的守法意識,至於初犯的青少年,經警方轉介個案,協會社工跟進及輔導,包括安排技能訓練及多元活動,有七至八成人不會再重蹈覆轍。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今年一月至九月期間,為中學生提供了合共97次守法教育講座,參與人次接近8000人。

大公報記者楊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