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檢視廣告牌設計 保乘客安全\蔡樹文

時間:2021-12-04 04:27:13來源:大公报

  港鐵一列車前晚發生罕見車門脫落事故,港鐵表示,經調查後,鎖定是月台隧道的廣告牌有部件移位,撞擊車門並導致事件發生,與列車無關。

  港鐵的調查結果是根據列車門設計、車門監察系統狀況,勘察意外現場後作出的結論;地鐵專家指結論有事實根據。

  事發後,有地鐵乘客表示對車門感到恐懼,日後乘搭地鐵時會遠離車門。

  車門飛脫意外一次也嫌多,為了乘客安全,為了日後不再上演同類事件,地鐵可檢視列車車門設計是否有需要改善,提升安全系數,避免受外力撞擊時出現車門脫落或減少車門脫落機會。

  目前港鐵站廣告牌的更換,由外判承辦商負責。若最終確認是廣告牌更換過程出問題,導致部件脫落,外判承辦商雖要承擔主要責任,但地鐵是否有履行監察角色?現場施工時地鐵是否有程序驗收?

  再者,地鐵站內有大量類似的廣告牌,其設計及結構是否有潛在問題,會引致部件脫落影響行車安全?港鐵有必要重新檢視廣告牌設計、安裝程序對行車安全影響,以及港鐵對廣告牌更換工程監察是否到位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