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變種料非動物傳人」

時間:2021-12-02 04:27:35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葉心弦報道:自從Omicron變種病毒出現,許多人都對Omicron的起源感到好奇,其中有觀點認為Omicron為動物傳染至人類。但袁國勇認為,病毒在免疫力系統缺乏的人群身上一直繁殖和突變的可能性最高。

料在乏免疫力人群身上突變

  日前有學者表示,Omicron源於動物,在動物體內發生突變「洗牌」後,再傳染到人身上。對於此說法,袁國勇昨日回應,關於之前貂鼠感染新冠病毒再傳回人類,這樣產生的基因突變數目不多;而今次Omicron的在刺突蛋白裏面的突變已有35種,外面還有很多其他的改變,故認為此說法不可靠。

  袁教授分享另外三種Omicron出現的可能性:一是Omicron在南非已經變了很久,不過之前沒有人發現,「直到其中一個變得夠多,突然爆發,先察覺到它」。二是因為南非很多愛滋病患者,此類患者血清的中和抗體不高,導致病毒逃過中和抗體的襲擊和保護,不斷在人體內繁殖和突變。最後一種,袁教授表示,可能病毒一直在變化,但沒有大規模傳播,故沒有引起關注,直到在南非爆發,才後知後覺病毒已經變了很多。

  對於Omicron的毒性和傳播性,袁教授認為很難根據現有數據預測。他說,早前的Beta病毒在南非大範圍傳播,但並沒有席捲全球;相反,Delta病毒曾在印度一開始不受重視,最後卻蔓延至全世界。「突變會改變多少病毒的毒性和傳播性,單憑基因圖譜、氨基酸或血清中和,是很難預測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