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分秒必爭/專家:已打兩針 染Omicron症狀較輕

時間:2021-12-02 04:27:34來源:大公报

  圖:袁國勇(中)強調市民必須打第三針獲得更多保護,左為杜啟泓、右為陳鴻霖。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前日(11月30日)宣布成功從臨床標本中分離出SARS-CoV-2 Omicron病毒變種,為亞洲首例。該研究負責人港大醫學院微生物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表示,現階段團隊正進行更多分析,亦在製造大量的病毒樣本,以分給有需要做研究的實驗室和公司,同時團隊亦正和內地疫苗公司協商,助力新疫苗研究。

  對於現時疫苗的效用,袁國勇表示有已打兩針復必泰疫苗的人士感染Omicron病毒症狀非常輕微,相信有保護作用;至於科興疫苗,他建議有關市民要打第三針,才會有更好的保護。\大公報記者 葉心弦(文) 蕭霖(圖)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在昨日線上記者會上表示,團隊成功在其中一個病人的分泌物裏面,分離和培養出Omicron變種病毒。在細胞線病變明顯後,團隊開始做熒光抗原測試,證明這些病毒的N抗原在後胚胎的腎細胞腺上大量繁殖,以致產生抗原。袁教授說:「當我們將這個病毒,和現在香港曾經染病、打過疫苗或打過不同疫苗的人的血清,究竟出來的中和抗體的量,是否能夠足以去中和Omicron,保護力夠不夠,這個是下一步要聚焦去做的研究」。

  久守必失 接種率最好100%

  袁國勇強調,研製疫苗的前提是培養病毒。他表示,只有培育出病毒,才能進行滅活,以最後生產疫苗。袁國勇坦言,現時對Omicron的認識很少,現時的防疫措施是否能抵擋亦暫未知。他還透露,會繼續用實驗室的老鼠、倉鼠去測試Omicron在動物中的傳播性、毒性情況,亦會與之前出現的變種疫苗作對比。

  面對Omicron變種病毒,本港現有的新冠疫苗是否仍然有效,袁國勇認為「久守必失」,如果疫苗接種率沒有達到100%,病毒仍會傳播。他認為,將來在面對Omicron變種病毒時,或需要接種更多疫苗,特別是已接種兩針科興者。「可能一定要打第三針,甚至將剛培養的Omicron病毒變成科興新的疫苗,才會有更好的保護。」他表示,科興用的是滅活技術,而以前絕大部分的滅活疫苗,至少都要打三至四針才能有足夠的保護。

  疫苗對Omicron能發揮作用

  至於使用mRNA技術的復必泰疫苗,他解釋,最早的兩位Omicron病人,都已打兩針復必泰疫苗,且在六個月內。「兩位患者病症很輕微,且幾日之內,他們的刺突蛋白抗體上升10倍以上。換句話說,復必泰疫苗基本上令到我們的免疫系統有個幾好的記憶,以致遇到一個變種的病毒,仍然能夠發揮作用」。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所長許文波日前表示,應對Omicron病毒,中國現有的科興、國藥疫苗仍有效。許文波說,雖然該變異株的氨基酸累加突變,但是疫苗仍然有效,可以降低重症和死亡的比例。他續說,病毒不可能完全突破免疫屏障,因為除抗體免疫外,還有T細胞免疫。據悉,中國已做好關於Omicron的滅活疫苗、蛋白疫苗、載體疫苗等多條技術路線的前期技術儲備和研究,部分企業亦已經開始相關的前期設計。

  至於Omicron變種病毒是否影響通關,袁國勇表示,還是要看兩地病例的數量,而不是某種變種病毒出現。他續指,由於對Omicron認識太少,故需要根據世界整體形勢而調整政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