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毒」蹤處處 追查英國可疑郵包 揭健身品含大麻素

時間:2021-12-01 04:25:40來源:大公报

  圖:海關展示一個上周三由英國抵港的速遞郵包,搜出大批含大麻成分產品,包括大麻油補充劑、電子大麻油、用作吸食大麻油的工具及大麻軟糖等。

  大麻產品入侵社區敲響警鐘!《大公報》今年10月率先獨家報道,坊間興起一股服用大麻二酚(CBD)的熱潮,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海關早前截獲一個來自英國的可疑速遞郵包,揭藏一批大麻及含有四氫大麻酚(THC)成分產品,偵查後昨到荔枝角一工廈內一間健身補充品專門店進行監控遞送,並在旺角、觀塘及銅鑼灣採取行動,合共拘捕五男,並檢獲超過四百件含有THC成分的產品。保安局禁毒處發言人表示,CBD產品有可能含有危險藥物即THC,會繼續密切留意CBD在國際間的規管研究和本地的最新發展,並會研究作適當的規管。\大公報記者 黃浩輝(文)突發組(圖)

  海關監控遞送 拘捕五男 

  被捕五名男子(21至35歲)涉嫌與涉案的健身產品公司有關,已被押返海關總部,接受進一步調查。

  海關毒品調查科機場調查組指揮官劉良智表示,是次海關的拘捕行動,引申自海關於上周三(24日)截查一個來自英國的可疑速遞郵包,據悉該郵包報稱載有補充食品,惟海關經檢查後發現內藏253支電子大麻油、24支大麻油補充劑、120支吸食大麻油用的工具及48盒大麻軟糖,估計貨值約九萬港元,案件交由海關毒品調查科接手。

  調查人員將部分檢獲大麻產品樣本,送往政府化驗所進行化驗後,發現大麻油及大麻油補充裝內含有THC。根據THC屬於危險藥物及受到規管,涉嫌違反《危險藥物條例》,海關遂根據結果採取拘捕行動。

  行動中,海關另外檢獲409件含有THC的產品,這批產品全部均報稱為CBD產品,包括大麻油、口服保健品、個人護膚用品及寵物健康食品等。據了解,因CBD是大麻植物萃取的其中一種活性成分,但市面上不少該類產品均含有受管制的危險藥物THC,其成分可使人興奮(「high」)、產生幻覺及抑鬱等反應,更會導致上癮。

  劉良智強調,產品的進口商或供應商有責任確保其售賣的CBD產品不含THC或其他危險藥物的成分,如有任何懷疑應要求提供具信譽化驗所的檢測證明。

  有料精油 百毫升可賣2000元

  有關坊間服用CBD產品的潮流,《大公報》早於今年10月率先就此現象作調查報道,發現有咖啡店以提供CBD精油添加及教學作招徠,亦發現不少美容店出售聲稱可供食用的CBD精油及可供外用「搽身」的CBD精油,另有聲稱可治濕疹的護膚膏、罐裝手工啤酒及CBD水等含CBD的產品。

  當時一間位於荔枝角香港工業中心有販售CBD產品的店舖,一名職員更是打正旗號推銷,形容「而家CBD好Hit,佢可以抗抑鬱、醫焦慮,用後成個人鬆晒,無晒壓力」,其中每支100毫升聲稱可供外用的CBD精油售498港元。而另一間位於尖沙咀的CBD產品專賣店,職員亦肆無忌憚說:「最好賣肯定係滴脷底精油,一日賣幾十支,之前歐洲同美國big hit,而家嚟到香港,大部分係後生仔買,多數鍾意夠直接;其次好賣係加落咖啡度的精油。」

  據了解,精油的價格因應CBD含量不同,每支100毫升售價由600多元至近2000元不等。

  海關在Cube、nanocraft、PASO的產品中發現THC成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