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生物科技 創業 醫療管理 中大新課程培育跨界全才

時間:2021-11-23 04:28:20來源:大公报

  圖:「生物科技、創業與醫療管理」課程希望發展學生在生物科技方面的創業思維。\大公報記者徐網攝

  【大公報訊】記者鍾怡報道:為滿足信息時代對數據驅動日益增長的需求,以及全球對更優質醫療管理的需求,香港中文大學將於2022/23學年開辦四個新理學士學位課程,當中包括「計算數據科學」及「生物科技、創業與醫療管理」。計算數據科學旨在培養學生計算和數據分析的能力,生物科技、創業與醫療管理則希望發展學生在生物科技方面的創業思維。

  計算數據科學課程由理學院統計系和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系聯合開辦,該新課程囊括計算機科學(Computer Science)和統計數據(Statistics)兩個課程的內容,學生不僅能學習有關深入運算的知識,亦能獲得扎實的數理分析能力。

  該新課程為四年制,學生首學年將學習編程、線性代數等基礎內容;第二年會接觸數理分析技巧及Python、R、SAS等編程語言;第三年學習並行計算、人工智能等熱門知識;第四年則深入專項研究,除了計算數據科學方向之外,學生還能選修計算物理(Computational Physics)、計算醫學(Computational Medicine)或計算社會科學(Computational Social Science)。中大理學院統計學系助理教授陳健威表示,大數據有各種形式,包括文字、圖片、錄像等,學生若對分析社交媒體、政策等方面的數據感興趣,可選修計算社會科學。

  同學將面對高強度訓練

  生物科技、創業與醫療管理課程則由理學院、醫學院和商學院合辦,課程內容包括分子生物技術、生物醫學科學、工商管理和公共衞生的重點知識。

  中大理學院生命科學系院教授林漢明表示,新課程內容設置為生物科技創業與創新及醫療保健和生物醫學分析,學生可自選主攻方向。除了傳統授課,學生還需自選生物科技與醫療商業及政策分析、商業計劃書等研習課題。學生畢業後,或成為科創企業的商業顧問及分析師、參與醫療保健和醫療機構的管理人員等。

  中大入學及學生資助處處長王家徹表示,選擇這兩個專業的同學,要有心理準備接受高強度訓練,但付出愈多,收穫亦更大。其中,對於生物科技、創業與醫療管理課程,學校希望學生具備創業的思維模式,培養出「鐵人四項」人才,能夠四個學科全面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