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議員促保安局規管大麻二酚產品

時間:2021-10-19 04:27:35來源:大公报

  圖:有咖啡店標榜在飲品添加CBD,吸引市民幫襯。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大公報》日前揭發大麻二酚產品熱賣但成分無監管,引起社會關注。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近日收到不少家長反映市面上有出售含大麻二酚成分的零食,擔心若孩子不慎服用將危害健康,故昨日去信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促請保安局研究對含大麻成分的產品作出規管。

  葛珮帆:接獲許多家長投訴

  含有大麻二酚的產品近期在本港越來越普遍,葛珮帆向大公報記者表示,近期她收到許多家長投訴,發現有書店在顯眼位置售賣含有大麻二酚的零食。市面上一些護膚品亦添加大麻二酚,聲稱有紓壓、止痛及護膚等效用。然而,有醫學專家指出,長期或過量攝取大麻二酚有機會出現肝、腎等器官中毒,嚴重可致失去功能;若同時服用其他藥物,有可能導致藥物衝撞,影響藥物在血液中濃度。

  葛珮帆表示,由於大麻二酚並無精神活性作用及沒有被用作毒品濫用的風險,因此不屬危險藥物,不受《危險藥物條例》管制。但根據特區政府資料顯示,由於提煉純大麻二酚的過程困難,因此含有該成分的食品或飲料很可能同時含有其他受該條例管制的大麻素。她擔心,若生產商無清楚列出產品所有成分,可能會令使用者慢慢染上毒癮。

  葛珮帆認為,目前特區政府對傳統毒品的規管十分嚴格,但對新型毒品的規管似乎仍然是空白。對此,她呼籲特區政府收緊《危險藥物條例》規定,對於含有大麻二酚成分的產品,應要求生產商在包裝醒目位置列明成分、適用人群、每日最高攝入量及過量攝入可能導致的危害等,或完全禁止有關產品在港出售,以保障市民的健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