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改面面觀❺/買練習逼孩子「加操」 隨時弄巧反拙

時間:2021-10-14 04:26:14來源:大公报

  圖:專家指出,家長過早「催谷」,往往導致孩子喪失對學習的興趣。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許多家長的期盼,如子女未能「贏在起跑線」,不少家長選擇「跑道上加操」。每年書展上,不乏家長一次過為孩子購買10多本補充練習的個案。近日有家長向《大公報》透露,學校統一訂購的補充練習每學期都有做不完的部分。眼見孩子成績不理想,有基層家長更自行花逾千元購買更多練習讓孩子「加操」,但隨時弄巧反拙,令孩子失去學習興趣。

  有學者認為,香港社會競爭壓力已經較大,建議家長應多關心孩子的正向價值觀培育和身心健康成長,比狂操題目、追求學術成績更加重要。\大公報記者 殷向善

  Mabel的兒子今年升讀小三,學校亦會統一訂購教科書及補充練習。但她透露,一本二年級普通話科的補充練習到學期結束時仍是空白的,「買返來卻無做過,好浪費,亦無從知道小朋友是否學到東西。」

  兒升小六 母花千元購練習

  育有四孩的劉女士亦表示,疫情期間,女兒正讀小三,因停課或調課,常識科練習冊幾乎沒有做過,感到非常無奈。她又指,平時朋友會送兒子用過的二手補充練習給較低年級的女兒用,每個學期10多本。平日忙於照顧四名子女起居飲食,劉女士坦言無暇看孩子的功課,「(二手書)阿女會做到三分之二,但吸唔吸收到就唔知喇。」

  事實上,不少家長反映,孩子做不完學校購買的補充練習;但亦有家長認為學校分派的功課或練習不足夠,往往會自行購買補充練習讓孩子「加操」。

  徐女士育有一個兒子,正讀小六。她說,學校一個學期統一買中英數共四本補充練習,英文兩本,中文和數學科各一本。然而她反映,當中四、五年級兩個學期有部分英文練習沒做,因為較多課程跳過不教。「中文科每個學期都有課節跳過不教,每個學期都係咁,做唔到好嘥囉!」

  徐女士觀察到低年級時兒子專注力較差,上課經常「遊魂」,因而主科成績不及格,「差到三四十分都試過。」於是由兒子一年級起,她每學年均會花費500元以上為兒子額外選購補充練習,「學校派嘅有啲少,我覺得囝囝要操練多啲,做多啲,加深佢嘅理解能力,透過練習強化佢嘅記憶力。」

  她坦言,今年兒子升小六要考呈分試,因而買得較往年多,共花費約1200元。「四、五、六年級起,我自己買的補充練習基本會做晒,通常趁假期追佢做。總會希望他考得更好,以後才有更好的生活。」

  或導致對學習喪失興趣

  嶺南大學副校長、林文贊比較政策講座教授莫家豪認為,部分家長熱衷於補充練習,或源於深信「讀書改變命運」的深層傳統文化。教育局近年進行課程改革措施,如大學收生考慮增加以才能為主的收生比例,推出文憑試直接錄取計劃,發展應用學位等,大學收生不只以成績作為標尺。他建議家長可放開心態,不必為孩子製造不必要的條條框框,「多關心他們的價值觀培育、身心愉快成長,比關注學術上的追求其實更加重要。」

  莫教授認為,學校主動出擊購買補充練習,按照校本情況、學生水平綜合評估作適當補充,也不宜過多。他說:「香港本身競爭壓力已經較大,家長無謂為了恐怕孩子『輸在起跑線』而狂加補充練習。」他提到,家長選取補充練習時應持以補底、輔助和鞏固學習,或培育孩子進階興趣為目的,強調過早「催谷」,往往導致孩子喪失對學習的興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