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早日通關/陳肇始:「健康碼」參考澳門模式

時間:2021-10-14 04:26:12來源:大公报

  圖:市民熱切期盼盡快通關,惟作為通關必要條件之一的「香港健康碼」至今仍是「紙上談兵」,令人焦急。

  市民期盼通關情切,惟作為通關必要條件之一的「香港健康碼」至今仍是「紙上談兵」。有市民質疑政府議而不決,應在行動上急市民所急,期望「碼」上到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會參考澳門模式,或會記錄用家的行蹤、接種疫苗及核酸檢測紀錄等。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則稱,本港與內地專家正研究加強健康碼的涵蓋範圍,包括確認通關者是否高危人士、有否出入高危地點等,希望收窄與內地的差異。\大公報記者 解雪薇

  「一就係跟足內地,一就係自己創新滿足內地要求,又話技術做到,內地開晒條件都唔跟,點有條件通關?」希望回內地探親的鍾先生投訴,政府拖拖拉拉,令通關只聞樓梯響。他說,市民已困城接近兩年,政府應趁香港疫情放緩的良機急起直追,為跟齊內地防控標準按下「快捷鍵」,期望不要再令市民等多個月,最好可在聖誕前帶「碼」通關。

  陳肇始昨日於電台節目表示,內地重視風險管理,不希望通關會帶來任何風險。政府曾向澳門了解「健康碼」的使用經驗,相信日後本港如果推出「健康碼」,運作上會與澳門模式相類似,可能會記錄當事人的行蹤、接種疫苗及核酸檢測紀錄等。至於會否改革「安心出行」手機應用程式,需與創科局商討。

  若打第三針 有足夠疫苗

  至於本港專家近日將探討需接種第三針問題,陳肇始表示,專家委員會正審視更多本地數據,相信打第三針只是時間問題,而目前本港兩種疫苗,科興及復必泰都足夠應付。

  就「香港健康碼」進度,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昨日於電台指出,因本港與內地防疫制度不同,需要研究減低通關後對聯防聯控的影響,並指本港去年七月就通關設有「健康碼」,包括個人資料、測試陰性證明及個人健康申報等。但由於現時已有疫苗接種紀錄,故會繼續研究擴至包括確認通關者是否高危人士、有否曾出入高危地方等,並會由專家與內地對接,目標令健康碼更廣泛,從而收窄與內地健康碼的差異,達至早日通關。

  另外,本港昨日錄得三宗輸入個案,分別自印尼、菲律賓及巴基斯坦抵港,都是在竹篙灣檢疫中心確診。而因應一名30歲外籍家庭傭工完成檢疫後初步確診,政府宣布將患者潛伏期曾到訪的地點納入強檢,包括大埔天賦海灣3期海鑽10座、太和邨安和樓劉開玲醫務所,以及大埔逸瓏坊地下的Market Place by Jasons。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