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風後山林極危 重陽登高搵命博

時間:2021-10-14 04:26:10來源:大公报

  圖:市民喜歡在重陽節登高,但最近連續兩個颱風襲港,山林危機四伏,行山隨時遇意外。

  重陽又到,秋高氣爽正是登高好時機,但過去五日接連有兩個颱風襲港,山林危機四伏,行山隨時會遇到山泥傾瀉、山洪暴發、樹木倒塌等情況。

  專家提醒,未來數天都不適宜作任何山上活動,行山熱點的大東山、塔門、大浪西灣等地,現時環境最為惡劣,建議市民若必須上山,須留意五大安全守則,包括避免行山澗、注意塌樹枝「中頭獎」等,出門前最好與家人溝通,交代清楚行走路線,並要結伴同行。\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每逢重陽節,不少市民會上山拜祭先人,或相約親友行山,但熱帶風暴「獅子山」襲港後熱帶氣旋「圓規」又至,兩個八號風球連環吹襲,加上暴雨持續,不少山路都有洪水橫流、山泥傾瀉和塌樹;麥理浩徑更出現山路變水路的情況,行人徑完全被喘急的雨水掩蓋,變成流水湍急的小河流。

  「發生意外需用好多資源救援」

  行山專家梁念豪提醒,未來數天都不適宜行山,因為兩場颱風過後,山林危機四伏,除了有很多塌樹,還有可能出現山泥傾瀉,即便有政府人員處理路邊塌樹,也需要一段時間。他又表示,「獅子山」與「圓規」一個是西南風,一個是東北風,基本上長洲、大東山、塔門、大浪西灣等地方已經是短時間內不用考慮的行山路徑,其原本打算舉辦的周五行山活動,也可能要延期舉行。

  另一爬山發燒友Gordan sir則表示,昨日仍收到信息指有人冒險上山,他認為這種做法極度危險,與玩命無異,「完全不建議市民在風雨過後上山,萬一遇到意外還要浪費政府人力救援,根本不明智。」

  宜結伴同行 向家人交代路線

  Gordan sir說,颱風過後的山路非常危險,尤其是山澗地區,水流湍急有如瀑布,經常會在毫無預兆下山洪暴發。而山路的樹上也掛着無數斷掉的樹枝,「平時都會有斷枝隨時跌下來,打完風就更多、更大,萬一當頭壓下來,傷害可想而知。」再者就是地面濕滑,而且夾雜很多落葉及樹枝,非常容易滑倒。

  若市民必須要上山,Gordan sir建議注意以下安全守則:首先必須結伴而行,至少三、四人一起上山,否則遇到危險無人照應;然後要謹記出門之前與家人交代詳細的行山路線,每隔指定時間就向家人發定位坐標,「千萬不要小看這幾點,近年來不少行山人士就是因為出門前既沒有交代地點,也沒有定時與家人溝通,遇到意外後小則被困多時,大則意外去世,行山安全問題不容輕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