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學位過剩 推小班教學好時機

時間:2021-10-13 04:28:09來源:大公报

  圖:本港學齡人口結構性地持續下跌,當局宜訂定長遠措施,以應對學位過剩情況。

  疫情、黑暴連環夾擊,導致本港學校「生源」流失嚴重,部分學校難以招夠學生。有教育界意見認為,教育局應化危為機,全面推行小班教學,既可優化教學質素,又能解決收生不足所導致的「縮班」、「殺校」。

  教育局昨日宣布,未來學齡人口將持續下跌,除繼續推行小班教學外,還將考慮把學校重置到新發展區。有小學校長指出,若能盡早通關,讓內地學生來香港讀書,生源不足問題有望解決。\大公報記者 徐網

  本學年中一及小一均出現減班,入學人數對比去年有所下降。教育局形容,學齡人口並非過度地下跌,持續的情況是結構性,因此訂下長遠措施,以應對學位過剩情況。

  教育局說,本屆政府已累積投放約135億元經常開支,以推出一系列改善措施,致力提供優質教育。推行小班教學涉及下調每班派位人數(由30人減至25人),若全港全面實施小班教學,即使假設有足夠空置課室,應付額外加開的班級,每年所需的開支必會大幅增加。有鑒於資源有限,局方將評估推展小班教學涉及的額外經常性開支,並平衡各項教育措施的優次,確保政府的資源用得其所。

  部分學校重置新發展區

  另外,教育局亦會將學校跨區重置到新發展區,例如因原區學位長期供過於求,已安排筲箕灣東官立中學2026/27學年,重置到安達臣道前石礦場發展區的新校舍。當局又表示,全港已有八成公營小學實施小班教學,未來會繼續推展。目前,局方現已在2021/22及2022/23學年分別安排了11所學校加入小班教學的行列。

  筲箕灣東官中的家長陳先生透露,兒子今年在該校就讀中六,校舍將於六年後搬往安達臣道,因兒子那時已畢業多年,搬校不會造成影響,不過,現時選讀該校的學生都是住在筲箕灣區,相信校舍搬走後,該校要重新招生。陳先生知道該校的確面臨收生不足,部分班別只有十多名學生,筲箕灣亦是老區。他說,長遠發展而言,學校搬往新發展區,人口較年輕,會較容易收生。

  明年畢業的中六陳同學則表示有點不捨:「六年後學校搬走,路過都無得探下老師,緬懷昔日的點滴。」

  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認為,推行小班教學有助於穩定教師團隊。因為目前學生人數不足,小班教學能提高教師與學生的比例,從而提高教學效率,學生能得到更細緻的照顧。對教師來說也更穩定,若學校有「縮班」,甚至「殺校」的風險,教師流動性較大,對學生亦不利  。

更多人手策劃國民教育

  朱偉林指出,目前有兩成公營學校未實行小班教學,教育局應把握機會,讓更多學校實行小班教學。教育局亦應將資源放在招聘教師上,並重新分配工作崗位,讓多出來的老師去做行政、學生職業生涯規劃、國民教育推廣等工作。

  針對生源不足的問題,朱偉林希望可盡早通關,讓內地學生來香港讀書。由於未能正常通關,本在香港讀書的內地學生不得不常年上網課,甚至退學回內地讀書,他認為若能通關,將有更多大灣區城市的學生湧來香港就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