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下葵涌普通科門診引入心臟超聲波

時間:2021-09-22 04:26:06來源:大公报

  圖:下葵涌普通科門診主管陶敏之醫生獲頒醫管局傑出員工獎。\大公報記者邵穎攝

  【大公報訊】記者邵穎報道:在傳統就醫模式中,普通科門診只能夠提供基礎治療及轉介服務,但轉介等候需時,或延誤治療時機。獲頒醫管局傑出員工獎的下葵涌普通科門診主管陶敏之醫生將心臟超聲波引入普通科門診,擴大了基層醫療的服務範圍,極大精簡就醫模式,2016至2021年間共服務了970位病人,「基層醫療的醫生做好,同樣能夠救到病人生命」。

  病人及時進行手術 轉危為安

  陶敏之早在2014年已經意識到病人對心臟超聲波的需求很大,於是修讀了超聲相關的碩士課程,並向心臟科醫生進一步的學習,更說服醫院購入價值六位數的心臟超聲探頭,完善普通科門診的相關服務。在他看來,普通科門診作為基層醫療機構,如果做得不好,就會有更多病人需要前往醫院,更加重醫療負擔與輪候時間。

  「基層醫療的醫生做好,同樣能夠救到病人生命。」陶敏之分享,曾有一位病人因肚脹前來求醫,經臨床腹部超聲波檢查後發現似有異常,便轉介病人去醫院進一步檢查,但病人輾轉看了幾位醫生,都被認為無問題。為進一步確認,他為病人再次進行超聲波檢查,仍顯示有異樣。

  經過商討,病人最終聽從建議,到私家醫院進行電腦掃描檢查,結果發現盆腔內有巨大子宮肌瘤,並且已進入下腔靜脈,一直生長至右心房。陶敏之即刻轉介病人到醫院治療,所幸化驗報告為良性腫瘤,病人及時進行了大型手術,轉危為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