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科護士會診 為公院精神科紓壓

時間:2021-09-20 04:28:20來源:大公报

  圖:諮詢會診精神科護士可將由急診室轉介的病人分流,以減少不必要住院服務。

  【大公報訊】記者解雪薇報道:不必要住院服務或加劇「醫護荒」,專科護士會診可分流穩定病人,以減輕病床壓力。葵涌醫院精神科資深護士梁惠華表示,諮詢會診精神科服務(急診室)可為有精神科需求的患者「把關」,分流至合適的精神科服務,以減少不必要精神科住院及縮短住院日數。

  本港每七人就有一人受精神障礙或疾病困擾。近年精神科服務呈上升趨勢,精神科護士需求亦隨之增長。「本來醫生評估後計劃安排佢出院,但在會談中判斷患者有復發跡象,隨後她竟然拿出隨身藏有的三包老鼠藥,(患者)已經有自殺計劃。」梁惠華稱,該患者因居無定所,萌生自殺念頭,幸好透過臨床及綜合經驗,及時發現,安排接受精神科治療,患者得以擺脫險境。

  她又稱,曾有一名20多歲的抑鬱症女患者,出現異常失憶及眼球顫動等症狀,梁惠華根據相關知識評估屬自行服用藥物引致的血清素症候群,不宜直接轉介精神科,而應先留醫普通科或急症室治療,最終獲得適切的治療。

  精準評估的背後是多年的學習及培訓經驗,而要成為專科護士,梁惠華以自己為例,畢業獲得註冊護士資格再擁有四至五年工作經驗後,可修讀專科護士課程,完成課程後再經過四至五年相關工作經驗,即可申請專科護士認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