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面檢視/擴大覓地範圍 涵蓋更多潛力區

時間:2021-09-18 04:25:43來源:大公报

  新界北部現時有六個主要新發展區項目,佔地逾2400公頃,是本港未來主要土地供應來源。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早前接受《大公報》訪問時提到,新界北及中部水域填海會是未來發展重點,未來的新界北發展將不限於現已展開研究的1500公頃範圍,發展局會視乎情況,將接近現有具潛力發展區的用地納入研究,或展開新的研究,涵蓋更多新界北部用地。除了土地規劃,亦會結合交通基建全面檢視。

  抓緊前海發展機遇

  現時的新界北發展主要是講新田/落馬洲、新界北新市鎮、文錦渡這三個發展區,但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回應立法會議員質詢時表示,新界北部面向深圳,包括擴區後的前海,要考慮如何抓緊前海發展帶來的機遇,並表明即使現時非位於現有發展區的用地,亦會一併處理。

  新界北部有多個陸路出入境管制站與深圳接壤,地理位置優越,是港深兩地以至粵港澳大灣區內的主要人流、物流匯聚樞紐,擁有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新核心發展區的潛力。社會有聲音認為政府應加快新界北發展。

  新界北部現已展開研究及工程的新發展區,由東至西依次為新界北新市鎮、文錦渡物流走廊、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洪水橋新發展區以及元朗南發展區,可望在2024年起陸續提供逾19萬個單位,為近80萬人口提供安身之所。多個新發展區亦可望提供更多工商業樓面,創造逾39萬個就業職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