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大城大研疫苗 抵禦致死惡菌

時間:2021-09-15 04:27:52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近日香港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研究團隊合作,研製出針對致死性鮑氏不動桿菌的抗菌疫苗。團隊發現小鼠在注射該疫苗後,血清中的pseudaminic acid抗體能達到高水平,可以完全抵禦鮑氏不動桿菌菌株感染。

  港大表示,鮑氏不動桿菌是一種革蘭氏陰性致病菌,可以引起菌血症、肺炎、腦膜炎、尿道感染等多種嚴重疾病。此病菌可通過不同機制對多種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對公共衞生造成威脅,於2017年時被世界衞生組織列為12種需要緊急研發抗菌藥物的「重點病原體」之一。

  港大理學院化學系教授李學臣與城大傳染病及公共衞生學系教授陳聲所率領的研究團隊合作,考慮到細菌表面多醣結構的多樣性和複雜性,以及培養致病菌的困難度,加上分離多醣過程中可引起污染的可能性,化學合成可以成為天然分離之外的另一種選擇。研究團隊利用化學方法合成了高純度的pseudaminic acid(一種醣類化合物),並將其連接在載體蛋白上,再以此糖─載體蛋白偶聯物為基礎製備抗菌疫苗。團隊發現,小鼠在注射疫苗後,其血清中的pseudaminic acid抗體達到很高的水平,並且可以完全抵禦鮑氏不動桿菌菌株的感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