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工智能專利檢索 助力科研發展

時間:2021-09-15 04:27:51來源:大公报

  圖:公司聯合創始人兼行政總裁馮威棠教授(左三)表示,透過一堆關鍵字及同義字對比,專利檢索可快至二十分鐘。

  近年來,人工智能急速發展,成為新興科技不可或缺的一環。對發明者來說,知識產權是科研的基石,但在申請專利的過程中,卻要花大量時間進行檢索評估工作。為協助發明者加快研究進度,有本地初創公司把人工智能新算法「自然語言彩色圖騰」(NLCT)用於專利檢索,推出「人工智能專利檢索評估」。該團隊表示,新技術不僅有助於發明者節省專利評估時間,更協助投資企業獲得更全面的資料。\大公報記者 鍾怡

  申請專利是從事科研初創者踏出的第一步,然而現時市面上專利代理涵蓋的科研範圍有限,只能透過搜尋器以人手檢索,不能精準檢測。同時,發明者若想找普通專利代理人進行專利評估,一次需耗費2000至3000元。可以說,現有的專利檢測評估方法不夠全面、準確度低、十分耗時且價格較高。

  提高獲專利成功率

  針對目前專利檢索評估技術的弊端,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創業培育計劃」成員之一InnoAIbator於昨日正式推出「人工智能專利檢索評估」。該系統能把專利文章內組合的所有關鍵詞,透過人工智能新算法轉化成彩色圖騰,提升文章相似度對比的效率,預測發明者獲取專利的成功率,減少人工專利檢索的時間和成本,令專利檢測評估更全面、省時、準確,提高發明者獲得專利的成功率。

  公司聯合創始人兼行政總裁馮威棠教授表示,透過一堆關鍵字及同義字對比,專利檢索可快至20分鐘,能提高發明者及創科投資者的工作效率,協助發明者往更先進、有潛力的科研方向邁進;從長遠來看,亦能推動香港科研的發展。同時,該系統收費較低,通常在千元以下,可減輕發明者負擔。此外,除了能快速高效評估專利,該系統亦能提供專業分析數據,如利用人工智能建議增加其他技術含量等。

  人工智能技術應用日趨普遍,本港近年來在相關領域方面發展迅速,各高等院校表現出眾,研發能力屬世界前沿。今年,本港幾大高校透過AI技術,先後研發出有益人類身體健康及社會運轉的科技,有助於預測患者病情惡化風險,協助醫生診斷及制訂合適治療方案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