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健事/暗瘡患者年輕化 九歲已有青春煩惱

時間:2021-08-13 04:23:32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皮膚健康基金將開展「抗痘企劃」,助200名青少年免費診治暗瘡。\大公報記者葉心弦攝

  暗瘡在年輕人身上很常見,但又好容易影響他們的心理健康。香港皮膚健康基金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為深入了解暗瘡對年輕人的困擾進行調查。調查發現,逾八成受訪者患有暗瘡問題,當中有四成受訪患者表示已影響日常生活。香港皮膚健康基金主席、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暗瘡出現年輕化趨勢,有9至10歲兒童開始求醫,疑因學習壓力大或飲食雜亂引起。

  是次成功受訪人數共有1662人,當中男性佔50%,女性佔49%。受訪者年齡介乎12至29歲。調查顯示,有86%的受訪者患有暗瘡問題,有42%的受訪患者因暗瘡影響日常生活,其次,影響愛情和事業的分別佔37%和19%。由暗瘡而引起的心理負面情緒中,尷尬和自卑佔多數,且暗瘡患者得嚴重抑鬱症的機率比一般人要高54%。

  學業壓力或是原因

  陳厚毅表示,暗瘡出現年輕化趨勢,現有低至9至10歲兒童求診。他分析,可能因為入學面試和學業壓力大及飲食放縱等原因,導致小朋友開始生暗瘡。陳還透露,曾有一名學生因暗瘡而逃學,甚至有輕生的想法。

  陳厚毅還指,除求醫及正確用藥外,日常的清潔面部都很重要,疫情時代下由於長時間佩戴口罩導致出現「口罩肌」,暗瘡和玫瑰痤瘡的求醫者亦增多不少,建議每日勤換口罩;同時要保持規律作息、注意飲食。

  香港皮膚健康基金副主席、皮膚科專科醫生關志強醫生表示,僅21%受訪患者曾向西醫求診,當中有近半成暗瘡已達中等至嚴重程度才求診。他說,輕度暗瘡可只用外用藥物,中度暗瘡就要「內服外用」,病情非常嚴重則要口服會出現副作用的藥,所以建議患者及早就醫。

  據悉,香港皮膚健康基金將開展「抗痘企劃」,助青少年免費診治暗瘡。計劃將會為來自低收入家庭且在24歲以下的青年人提供專科醫生診治服務和免費藥物,目標200人能受惠。

  大公報記者葉心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