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健事/針灸戒煙 毋須食藥成效顯著

時間:2021-07-05 04:23:46來源:大公報

  圖:中醫針灸戒煙毋須吃藥,近乎沒有副作用,治療成本較尼古丁替代療法低,治療時間亦較短。左一為馬先生、右一為李女士。

  新冠肺炎疫情下,煙民一旦確診重症,風險將倍增,因此不少市民求助中醫戒煙服務。與尼古丁替代療法相比,中醫針灸戒煙毋須服用藥物,透過刺激穴位可有效幫助患者紓緩退癮的不適,治療成本更低且更快見效。博愛醫院中醫戒煙服務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吸煙人士完成為期26周的六次針灸及四次輔導,戒煙成功率可達36%。\大公報記者 解雪薇(文、圖)

  「你去廚房抽油煙機那裏食煙啦,好臭啊!我聞到煙味好難受。」煙齡五年的李女士經常被子女埋怨,每日一包的吸煙量,不僅讓家人困擾,她也出現咳嗽,喉嚨發炎的症狀。她說曾用不同方法戒煙,包括吃糖、保健品、用汗蒸轉移注意力,希望克服煙癮,但都失敗告終,「一直好想食煙,有股煙癮,掛住嗰種煙味。」

  李女士其後透過博愛醫院中醫針灸戒煙服務,接受針灸,配合汗蒸排毒,以往戒煙初期那種百爪撓心的感覺消失了,「一個月後就不想食煙。」她稱遠離吸煙人士、聽音樂分散注意力均有幫助。

  曾試尼古丁療法失敗

  曾以尼古丁療法戒煙但失敗的馬先生,煙齡超過十年,透過中醫針灸成功戒煙。「吸煙係受同輩影響,希望『埋堆』」,他每日約吸10支煙,因為健康出問題而想戒煙,「第一次戒煙超過一年,但都有食返兩個月」。他稱曾擔心針灸時會痛,但發現與抽血比較是「無乜嘢」,只需放鬆心情。

  博愛醫院註冊中醫師鄧欣恩稱,中醫戒煙治療主要是針灸,配合耳穴及專業輔導,透過刺激穴位,令臟腑經絡疏通,有助宣通肺氣、鎮靜安神,紓緩退癮症狀的不適。戒煙初期會有頭暈、疲倦、情緒暴躁等,按壓頭頂的百會穴,有助安神定氣,改善戒煙人士睡眠不好、情緒不穩定的症狀。手部亦有調理肺部的穴位,按壓相關穴位有助排除痰液。

  與常見的尼古丁替代療法相比,鄧欣恩強調,中醫戒煙毋須服藥,以天然方式幫助戒煙人士調節身體平衡。藥物戒煙治療如戒煙貼、鼻噴劑等,因不同劑量會有部分副作用、敏感和風險,引致頭痛頭暈、焦慮、噁心等不適症狀。

  她表示,根據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期間,參加中醫針灸戒煙計劃的1,046人數據分析,完成六次針灸及四次輔導療程的559名戒煙人士,26周和52周成功率分別為36%和34.2%,遠高出自行戒煙數倍,「靠自己戒煙,不採用其他方式的成功率僅為5%至8%」。博愛醫院免費中醫戒煙服務由2010年4月開始至今服務超過一萬三千人,服務次數接近12萬人次。

  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高級醫生關思禮表示,疫下吸煙會加重健康風險,呼籲所有吸煙人士盡早戒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