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大用冷凍技術揭植物耐熱奧秘

時間:2021-06-01 04:23:4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全球氣候變暖有機會嚴重影響未來農業和糧食生產,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的研究團隊,近日揭示了植物對抗熱休克反應的蛋白運作機制,並首次利用單粒子冷凍電子顯微鏡(cryo-EM)技術窺探其結構。中大表示,該發現可為提高農作物耐熱性和產量提供啟示。

  中大指出,植物在太熱環境下會無法正常生長,甚至死亡。其中植物細胞內的「管家」蛋白──小分子熱休克蛋白,能防止其他蛋白在壓力下不可逆轉地聚集或失去正常「摺疊」形狀,幫助該蛋白正常發揮其功能。有研究證實,透過基因轉錄生產的小分子熱休克蛋白,可以提高植物的耐熱性。中大生物科學學院助理教授劉振宇稱,團隊通過分析Hsp21-DXPS的結構,揭示了小分子熱休克蛋白的運作機制,並推斷植物中其他蛋白在對抗熱壓力時,有着同一套的防禦系統。「科學家一直研究透過基因改造農作物以增強它們的抗熱能力,解決全球暖化下的糧食危機。今次研究結果則能為這方面工作帶來重要科學基礎和參考價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