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抓住口岸經濟新機遇\蔡樹文

時間:2021-05-14 04:23:30來源:大公報

  立法會昨日討論由民建聯劉國勳提出的「以口岸經濟帶動新界北發展」無約束力議案。劉國勳指出,一河之隔的深圳不斷發展,但香港不斷「研究」,「簡直是蹉跎歲月」。

  劉國勳的動議雖聚焦在新界北發展,但帶出制約香港發展的兩個重要因素。首先,內地高速發展背後,反映內地政府的決策過程及執行效率非常高。香港過去多項重大規劃停留在「不斷『研究』」,結果是「蹉跎歲月」。例如啟德機場用地「曬太陽」二十多年,至今仍是「大地盤」,人氣冷清。背後據說也與決策及施政效率低下有關,「研究、研究」累事。

  大灣區發展不是今天才開始的,過去一直在做,現在目標更明確,動作更大,速度更快。以深圳前海發展為例,自2010年8月前海建設全面啟動,10年後,前海已經形成金融、創科、現代服務等產業,成為帶動深圳經濟增長火車頭。

  香港搭上內地高速發展的列車,是機遇,更是必由之路。但在大型項目的建設上,香港在現行體制下需要有強而有力的機構作統籌,提升效率。

  昨天立法會討論新界北發展,這是港深口岸經濟的發展機遇,希望香港不再遲疑了,要對歷史負責,審時度勢,開闢未來發展新天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