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打針抗疫系列❸/老師為重啟面授課主動打針

時間:2021-04-17 04:23:30來源:大公報

  「停課咁耐,好想見返學生;打疫苗可以保護自己、保護學生,老師應該以身作則接種疫苗!」過去一年疫情持續,學生經歷停課、復課、再停課的不斷輪迴,將軍澳香島中學數學科王蠡老師表示,如果打了疫苗,加上定期檢測,便能重啟面授課,他認為此方法可行及安全,因此早前已接種了科興疫苗第一針,希望可以回到學校,與學生一起回歸校園生活。\大公報記者 郭恩卓

  教育局早前提出,如學校全校教職員每14日定期通過新冠肺炎核酸檢測,可批准學校全面恢復半天面授課堂,惟現時不是每所學校的全體教職員都有按規定進行檢測,即是有部分學校的學生仍然繼續上網課,未能回學校上實體課。王蠡老師在將軍澳香島中學任教,他慶幸學校教職員上下一心,自2月22日起已接受每兩星期的檢測,所以現時全校學生可以回校上半天課,「我們已接受第四次檢測了」。

  至於疫苗,教育局雖然沒有強制教職員接種疫苗,但部分教師已主動打針,迎接全校學生返校上課,王老師便是其中一人。王老師說:「這是公民責任,如果人人都是觀望態度,就無可能做到全城防疫效果。」加上他身為老師,認為打疫苗既可保護自己,又可保護學生,應該以身作則接種疫苗。

  「復活節假期間,我便接種了科興疫苗第一針,針後沒有不適,連針口紅腫也沒有。」王老師認為科興疫苗是使用傳統技術,或會較復必泰新技術成熟穩定,而且副作用少,所以選打科興疫苗。

  王老師強調,無論接種哪一種疫苗都可以,最重要是身體沒大問題的,都應該去接種疫苗,尤其是老師每天都會接觸很多學生,如果不打針,又不做檢測,如何保障自己及學生健康?「學校人多,有一定傳播風險;一個染疫,隨時全校都要接受檢疫。」可幸,過去香港學生確診個案不多,他指出,只要大家做足防疫措施,老師既檢測又打針,雙軌並行,學生復課會安全得多。

  投身教育界20多年的王老師坦言,2003年沙士疫症時也有停課,但當年只停課大約一個月;現在新冠疫情反反覆覆,長達一年多仍未清零。「學生已經太長時間沒有回校上實體課了。」他指出,網課互動效果不佳,更心痛部分學生因此成績退步,而且長時間看電腦或手機熒幕對眼睛不好,如果可以,一定會選面授課。「去年DSE考期一改再改,加上疫情期間學生不能回校溫書或去自修室,或多或少會影響他們的成績」。

  王老師和學生關係密切,他除了教授數學科外,還是校內的升學輔導主任,很多同學喜歡跟他聊天,探索未來出路。他說,曾經有學生因為中文成績不理想,升讀大學機會微,後來他建議該同學先修讀文憑課程,然後報讀大學三年級,「雖然這出路比直入大學多了一年,但最後總算可入讀大學」。這名學生每次回校探望老師時,總會感激王老師的指導,令王老師感到很安慰和滿足。

  王老師愛錫學生,他認為定期接受檢測和接種疫苗是對學生健康的最大保障。他表示,疫苗是疫情的出路,香港要復常,打針防疫無可避免;他鼓勵老師為自己為學生接種疫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