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防患未然/「旺暴」後成立 黑暴後增編

時間:2021-04-12 04:24:37來源:大公報

  黑豹身手敏捷、靈活機智,是大自然界中的「全能冠軍」。懲教署黑豹部隊顧名思義,正是懲教院所內最高效、最快速的機動部隊,應對潛在的保安風險或緊急事故。一旦有在囚者「搞事」,於院所內進行非法活動,甚至發生集體毆鬥、暴動、騷亂等,黑豹部隊就會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平息事件。

  加強訓練 提升防暴裝備

  這支精銳防暴隊伍,成立於2016年9月,當年初旺角發生暴動。陳浩明表示,綜觀世界各地的監獄設施,不時有緊急事故或暴亂發生,嚴重的會導致人命傷亡,甚至有人逃獄。為防患於未然,懲教署經多年部署,決定在過往由屬員兼任的「懲教緊急應變隊」基礎上,設立黑豹這支常規的區域應變隊,隸屬押解及支援組,日常工作包括執行高風險押解等任務。

  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來,攬炒派和黑暴勢力相繼「落鑊」,各懲教院所的潛在風險增加,懲教署署長胡英明早於去年表示要擴增黑豹部隊編制,同時加強訓練及提升防暴裝備。現時黑豹部隊已由原先的港島、九龍及大嶼山三區,擴展至喜靈洲及個別大型懲教院所,例如荔枝角收押所、赤柱監獄、石壁監獄及羅湖懲教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