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預算案前瞻/預算案將斥數億優化郊野公園\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

時間:2021-02-22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據了解,政府將投入數億元優化郊野公園的康樂設施。圖為位於大潭郊野公園內的大潭水塘。

  疫情下,行山成為大熱活動,愈來愈多市民放假時會去郊野公園鬆一鬆,呼吸新鮮空氣。

  據了解,後日(周三)發表的財政預算案(青綠色封面)亦關注到這方面的配套。政府將宣布投入數億元,分階段優化郊野公園的康樂設施,令更多市民可受惠,包括優化燒烤場,探索更多露營地點,興建正式的公廁,又會在適合的地方加設觀景台。而部分二戰時遺留下來的爐灶將會加設講解展示板,方便市民「睇風景、也看歷史」,政府還會研究提供野外歷奇設施等。

  青綠色封面 寓意滿懷希望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上載即將發表的《財政預算案》相片,封面青綠色,代表對未來懷抱希望,經濟有起伏,就如植物生長也有規律,起點只是小小的種子,但潛藏無限生機。據了解,預算案的主線之一,也跟「綠色發展」有關。

  國家已訂出未來的碳中和目標,香港也有配合國家方向、切合香港需要的可持續發展模式。去年的預算案,已在環保方面投入逾100億元,隨着政府早前發行第二批綠色債券,也是特區政府首次發行30年期的長期債券,也是亞洲區首宗由政府作為發債體、發行長年期的債券,足見金融服務亦配合着實體經濟的大方向,朝着綠色發展、碳中和目標逐步推進。

  綠色發展是有機體,要有產業,也要有金融配套,更要有民生實惠,讓市民能夠更好享受優美環境帶來的生活,考慮到疫情下,多了市民去郊野公園,優化設施將令更多市民受惠。

  據了解,預算案會投入數億元,分階段優化部分郊野公園的康樂設施,包括:優化燒烤場設施、探索更多的露營地點,在適合的地方加設觀景台,甚至在合適的地點,研究提供野外歷奇設施等。

  據悉,其中一個考慮中的項目,是優化大潭郊野公園鄰近鰂魚涌的部分,將在二戰時期保留下來的戰時爐灶加設講解展示,方便市民可以「睇風景、也看歷史」。此外,亦會改善在郊野公園的公廁,包括將部分仍屬旱廁或只有流動廁所的地方,興建正式的公廁。

  行山人士激增逾三倍

  「郊野公園在疫情後,人流最少多了三倍以上!」山藝及攀岩教練、資深行山教練梁念豪表示,歡迎政府撥款優化郊野公園,其中有關戰時爐灶的講解展示甚具歷史意義。爐灶二戰時用於抵抗日軍侵略,但時移世易,目前被不少人破壞,胡亂塗鴉寫上「到此一遊」或被玩War Game(野戰遊戲)損毀;至於加設郊野公園的公廁,政府近年已致力加建,形容是「有石屎路,就有靚公廁」,方便行山人士。

  根據漁護署網頁介紹,大潭郊野公園(鰂魚涌擴建部分)範圍包括柏架山及畢拿山北坡,佔地270公頃,於1979年劃定,登臨高532米的柏架山山頂,可眺望維港兩岸風光,由於鄰近鰂魚涌及西灣河,公園深受港島東區的居民歡迎,是進行各類晨運及康樂活動的熱點,設有多個郊遊及燒烤地點,為了適合市民不同的需要,又在鰂魚涌闢有一個為晨運人士而設的晨運園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