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境.世情/舞獅隊培訓接班人 疫抗求傳

時間:2021-02-18 04:24:46來源:大公報

  圖:夏國璋龍獅團第三代傳人夏德建(左)及第四代傳人夏敬文(右)均表示,希望可以令醒獅這一門藝術得到延續及發展。

  往年春節,舞獅舞龍,鑼鼓震天,全城一片喜氣洋洋!

  今年疫情下,新春舞獅表演「柯打」大跌八、九成,鑼聲鼓聲也消失!

  有近百年歷史的夏國璋龍獅團面對疫境,不得不求變。第三代傳人夏德建和第四代傳人夏敬文異口同聲說,「弘揚國粹,絕不會低頭」。生意少,反而騰出時間,讓他們可加強培訓新一代獅王接班人。

  舞獅舞龍文化,疫下不止於求存,還要求「傳」,傳承!\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文) 馬丁、蕭霖(圖)

  「身為炎黃子孫,我哋必須確保龍獅運動喺世界文化體系進程中佔一重要地位」,夏德建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說,「我一直希望透過形形色色活動及比賽,令醒獅這一門藝術可以得到延續及發展。」夏師父還鏗鏘有力地道出他的座右銘:「弘揚國粹」。

  「龍是我國極富民族色彩及幻想的靈物,代表最尊貴、最神聖、最具權威象徵,亦為人降福消災,我哋係龍的民族,龍的傳人。獅子舞相傳周武帝時流行,舞獅本身係武術基本訓練,但經過不斷演變,加入舞蹈與跳躍,結果成為非常有活力體育運動。『南獅北舞』係不斷將技術精化,濃縮至十分鐘內完成,令到民間藝術成為世界舞獅比賽藍本。」夏德建一口氣說。

  撥亂反正 省靚招牌

  生於龍獅團世家,夏德建四歲大時就在父親夏國璋耳濡目染下,初次接觸並愛上舞獅,至今60多年,由他策劃的龍獅表演不計其數,參賽和奪得榮耀更多不勝數。他永不言倦,目的只有一個,希望這項中國國粹獲得社會各界更大認同,可進一步推廣到各地。

  想加入夏德建師門,必須嚴守十誡,包括戒無武德、戒自滿、戒無修養、戒貪婪、戒色慾等。偏偏上世紀有些武術界害群之馬,將醒獅與黑社會、收陀地等勾上關係,令不少人對舞獅有負面印象。有些黑社會題材電影更扭曲了習武之人的形象,夏德建誓言要撥亂反正,任重道遠。

  「我唔係講自己有幾偉大,但我堅持舞獅只係一種強身健體運動,我唔希望社會任何人戴住有色眼鏡睇舞獅,當鏡片係有色嘅,睇乜都係有色,唯一(解決)方法係除去有色鏡片。」夏師父說。

  根據現行規定,每次在公眾地方舞獅,事先須得到警方發出舞獅許可證,否則即屬違法,最高可處罰款2000元及監禁六個月。過去一年,夏德建大嘆表演勁跌八、九成,除了因疫情下接到商戶的「柯打」大減外,警方拒批許可證是另一因素。

  「去年有一段時間疫情放緩,政府放寬防疫措施,我哋啱啱接咗場親子兒童舞獅表演,但因為出唔到許可證,結果胎死腹中。」夏敬文慨嘆。

  疫後起舞 發光發亮

  夏德建補充說,往年春節的舞獅工作邀約,一般在之前一年的八月已經預訂妥當,九月就滿額,惟今年大部分日子都沒有訂單,「以前農曆新年最旺可以做到300場,但今年一成都冇。」

  舞龍舞獅本為祈福避煞,想不到今年連龍獅都要暫時「避疫」。「疫情總有一日結束,社會上下一定要齊心,對抗疫症,對抗病毒,新一年我哋會好好裝備自己,等舞龍舞獅再現時,發光發亮。」永不言敗的夏德建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