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改革通識教育❶/通識科須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改革

時間:2021-01-29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委員會已就通識文憑試試題刪減達成共識,包括取消文憑試卷二、刪走長題目,用短答題及選擇題等,包括會嘗試多項選擇題。

  通識科多年來備受爭議,教育局去年11月宣布改革措施,並在不久前成立「課程發展議會─香港考試及評核局重新冠名科目委員會」,旨在於今年九月落實是次改革。《大公報》昨日專訪委員會主席、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學術及對外關係)劉智鵬(圓圖),他表示,首先會對考評進行改革,因考評會主導整個學科的發展。他認為,通識科的改革和教學要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進行,指現時的通識教育刪減了近、當代歷史,但它恰恰能幫助學生理解「一國兩制」。\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

  委員會日前召開會議,考評方面,劉智鵬指與會人員就試題刪減方向已達成共識,包括取消文憑試卷二、刪走長題目,用短答題及選擇題等,包括會嘗試多項選擇題。教材方面,劉表示將合併《今日香港》和《現代中國》兩個單元,而第一單元《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部分將刪除;實地考察方面,劉指新課程會設計高中生三年內必須到內地考察一次。

  「改革後不叫通識科」

  「改革後就不會叫通識科啦,至於該科的新名稱是什麼,委員會也在討論中,不久之後將公布。」劉智鵬表示,初步方向涉及三組關鍵字,分別是公民、文化及社會。

  對於今次上任主席,劉智鵬坦言「沒有感想,做嘢就得」,他指九月要落實改革,現在委員會的時間表安排得滿滿的,亦不會思前想後。他早前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時表示:「做事情就會遇到壓力,特別在這幾年的香港,你真的認真做點事,總得要去承受壓力。有人對我說『這麼難搞的事情、這麼糟糕的位置你也願意做』,我覺得這個事情還必須要把它做好。」

  劉智鵬憶述,他在嶺南大學任教已有25年,最初是教通識,一教就是十年。後來嶺大成立歷史系,他才轉到歷史系任教。回顧香港通識教育的發展,他表示,通識科自1992年起已存在,當時是作為香港高級補充程度會考「通識教育科」的預科課程。但據他了解,當時修讀通識的人數不多,算是冷門科目,在收生方面並未起到好大作用。

  自2009年三三四高中教育改革後,通識科成為必修科,受學界重視但也開啟了它的爭議之路。「學生在高中學通識科就是學點皮毛,然後就必須回答某些問題。其原意可能是好的,但操作上出了問題,很容易就異化了。」劉智鵬說。

  2019年爆發的黑暴,令通識教育的問題更加凸顯。國務院港澳辦早前發表聲明表示,香港的教育必須堅守「一國兩制」的正確方向。劉智鵬認為,通識科的改革和教學也要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進行。

  當代史有助理解「一國兩制」

  「三日前(1月26日)就是英佔香港180周年,當時清政府割讓了香港給英國,到1997年香港回歸開啟『一國兩制』的時代。那麼『一國』是什麼?就是1949年成立以來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制』就是社會主義和香港的資本主義。」他指現時的通識教育刪減了近代和當代的歷史,但這些歷史恰恰能幫助學生理解「一國兩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