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律界:司法改革不能拖

時間:2021-01-22 04:23:2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吳子硯報道:早前,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因被英國政客施壓,而退出處理黎智英等涉參與的非法集結案檢控。本港法律界及政界人士批評英國政客採取雙重標準,肆意干涉本港司法,正正反映香港需要進行司法改革,才能做到真正的司法獨立。

  「一切只為利益服務」

  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昨日接受電台訪問稱,對事件感到非常憤怒。他批評,英國經常稱尊重司法獨立,惟近年多次干預本港相關事務,或冀藉這些干預以「自圓其說」香港「一國兩制」失敗的論調。他質疑,英國當局的做法是政治操作,等同向法官施壓要求放人。他又提到,英方曾揚言不讓英國的大法官來港,但英法官來港是基本法所容許的,質疑英國如果真的崇尚法治、民主,應讓更多大法官來港,加強本港的司法獨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則指責英國「雙重標準」,任何事務有利於自身即用花言巧語粉飾,反之則抹黑至面目全非,完全不顧事件本身之正當性。

  他批評部分英國政客道貌岸然地聲稱崇尚法治,卻將司法與政治分割,其做法赤裸裸地暴露了「一切只為利益服務」。吳秋北認為,香港要維護自身司法獨立,彰顯法治精神,就要避免輕易受到外國政客的干預,這正正反映需要進行司法改革。

  經民聯副主席、香港執業律師吳永嘉則指出,法律應人人平等,如對普通法產生影響,難免令市民質疑公正性。他續指,若政治凌駕於司法之上,普通法制度就「匪夷所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