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急須檢討/司法機構拒設量刑委員會 被批太消極

時間:2021-01-20 04:23:33來源:大公報

  司法機構昨日回覆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時,強調上訴及判刑覆核是更為有效和常規的做法,而上訴法庭對下級法庭發出的量刑指引具約束力,司法機構不宜派人出席立法會有關的討論。提倡成立量刑委員會的民建聯葛珮帆認為,司法機構不願交流,反應消極,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一上場就「落閘」,她感到非常失望。

  司法機構回應葛珮帆的信函,對於成立量刑委員會方面,司法機構稱量刑是司法重要一環,而上訴法院在處理上訴及判刑覆核擔任重要角色,負責糾正下級法院的錯誤。現時社會提出有關建議是基於對社會事件有關案件的量刑決定,司法機構認為上訴及判刑覆核是更有效和常規。

  葛珮帆認為,司法機構陳腔濫調拒絕有關建議,而司法機構「推都唔郁」,她感到非常失望。至於處理投訴法官操守行為的機制進行檢討,葛期望司法機構盡快提供清晰方向及時間表,以釋除公眾對司法機構處理法官投訴時「官官相衛」的疑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