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常秘專訪/內地專題實習計劃 擴至航天科技考古研究

時間:2021-01-16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謝凌潔貞表示,不少青年參與實習交流計劃後對同胞及祖國發展刮目相看,亦發掘到自己的興趣和志向。\大公報記者蕭霖攝

  參加內地專題實習計劃可到訪北京故宮、四川大熊貓基地等零距離接觸「國寶」,亦可以通過為期六周的國家一級科學文化單位實習體驗,一睹國家科學文化發展風貌。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當局將進一步優化升級內地專題實習計劃,將項目擴展到航天科技、生態、文化保育及考古研究等領域,冀令港青大開眼界之餘,亦可審視自身志趣與職業方向。

  「香港是一個好獨特的城市,既是中國的一部分,亦是開放的國際城市,政府非常重視培育青年人要有國家心、國際視野、香港情懷」,謝凌潔貞表示,政府重視青年人發展,每年都投放資源舉辦很多實習交流計劃,平均每年有七萬人參加。民政事務局與內地官方文化科研單位合作舉辦的「內地專題實習計劃」,是其中一個最受歡迎的計劃。

  「(實習)機會很難得,甚至是『破格』,以中科院的實習機會為例,本來只招收碩士實習生,但破例讓香港仍就讀學士的學生參加,他們可以加入不同的研究團隊,參與機器人、癌症細胞、藥物等高端研究。」謝凌潔貞說,計劃由當時任職政務司司長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親自推動,得到國家不同單位及省市支持,以及很多有心人協助,2017年推出時只有兩個項目,至2019年已增至七個項目。

  謝凌潔貞勉青年人摒棄偏見

  謝凌潔貞說:「計劃除了讓他們對國家有更多了解,其實對他們發掘自我、思考將來的出路,都很有幫助。」不少青年參與實習交流計劃後得着很多,對同胞及祖國發展刮目相看,亦發掘到自己的興趣和志向,例如有年輕人參加完故宮實習計劃後,立志從事文化相關工作,正修讀碩士課程;有參與過山東海洋項目的學生返港後,投身發展水產養殖相關的初創。

  行政長官在去年11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政府會在疫情穩定後繼續擴闊及加深各個青年交流和實習計劃。謝凌潔貞表示,內地專題實習計劃會進一步將擴展到航天科技、生態、文化保育及考古研究等領域,讓年輕人通過親歷和接觸國家最頂尖的科研機構及世界級的文化歷史遺產,了解國家在科研、生態和文化保育工作的最新發展和成就,「香港的年輕人求知慾很強,體驗和學習國家關注和領先的技術,學以致用,對自身、對香港發展都極為有利」。

  談及社會氛圍對青年人的抉擇影響,謝凌潔貞表示,理解年輕人心中都有一把火,「但處理共同命運為先」,她鼓勵年輕人獨立思考,衡量所做之事於未來之用,「摒棄偏見要去親身體驗」。她又提到,香港以往每年舉辦逾400個實習交流活動,包括77個海外項目,例如到聯合國分部實習等,她希望不同實習交流計劃可助有理想、有能力的青年人走出去,擴闊視野,「只要對年輕人好、對香港好、對國家好,都應該堅持做落去」。

  大公報記者曾敏捷、解雪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