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話你知/量子理論造就半導體互聯網

時間:2021-01-14 04:23:42來源:大公報

  量子是最小的、不可再分割的能量單位。分子、原子、電子,其實都是量子的不同形式。

  在宏觀世界,任何物體在某一時刻都有確定的狀態和位置。但在微觀世界,量子同時處於多種狀態和多個位置的「疊加」。

  奧地利物理學家薛定諤曾用一隻貓比喻量子疊加:箱子裏有一隻貓,在宏觀世界中它要麼是活的,要麼是死的。但在量子世界中,它可以同時處於生和死兩種狀態的疊加。如果用一個人來比喻,他不僅同時處於生和死兩種狀態的疊加,還可以同時身處多個地點,比如既在香港又在廣州。

  當兩個量子「糾纏」在一起,那種奇怪連愛因斯坦都難以接受。如果兩個量子之間形成「糾纏態」,那麼無論相隔多遠,當一個量子的狀態發生變化,另一個也會「瞬間」發生相應變化。

  量子理論的出現,在上世紀引發第一次量子革命,催生了現代信息技術。基於量子理論,核能、激光、半導體等科技得以問世,進而發展出互聯網、手機等重大應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