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道富只是保安 不稱職可炒掉\蔡樹文

時間:2021-01-13 04:23:38來源:大公報

  盈富基金前日公布,受美國行政命令的影響,基金自1月11日起不再對受美國制裁企業進行新投資。消息傳出,引起金融市場嘩然。

  盈富基金設立,源於1998年8月以美國索羅斯為首的量子基金和老虎基金,透過匯市及股市衝擊香港金融市場。特區政府被迫動用財政儲備打大鱷,在股票市場購入恒指成份股。

  盈富基金作為100%的香港基金,美資道富銀行只是盈富基金的管理人而已。用簡單方式來表述,盈富基金是香港人在香港土地上興建的甲級商廈,道富銀行只是受聘成為大廈的管理公司,或者是保安員而已,無權干預大廈運作,無權決定誰能進出大廈。

  道富銀行祖家實施的法例,與其在港管理的物業沒有丁點關係。道富採取的行動,唯一解釋是避免受祖家法例制裁。既然道富害怕遭祖家制裁,大可放棄盈富基金管理人角色。

  管理盈富基金是穩賺不賠的生意,為了繼續抱住金飯碗,道富竟然令基金無法緊貼恒指。其行為損害股東利益的同時,也嚴重損害香港金融中心的形象。

  處理盈富基金管理權問題,不是技術性問題,而是政治問題,面對美國企圖在金融市場上興風作浪,香港如何捍衛、維護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才是問題的關鍵。若一切只從「技術」層面看問題,則大錯特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