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內地防疫滴水不漏 港人:點解唔學?

時間:2020-12-14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楊先生回福建探望家人,抵達機場後先要做核酸測試,之後由專車送至指定酒店隔離14天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有不少經歷了香港與內地不同抗疫模式的港人感嘆,內地防疫工作滴水不漏,但特區政府卻不會「抄功課」,或者是抄得太慢。

  專車接送隔離 減社區傳播

  楊先生今年十月回福建探望家人,經歷了兩地不同的抗疫模式。他從香港乘坐飛機到福州,抵達機場後先要做核酸測試,但無需好像香港機場一樣等到測試結果再離開,而是由專車被統一送至指定酒店隔離14天,其間不能外出、任何人不能探訪,隔離結束前兩日還要再做一次核酸測試,結果為陰性才能解除隔離。而按照福建省的防疫要求,在結束酒店隔離後,楊先生還要居家觀察七天,其間門口貼上了「居家健康管理」的顯著標識,門前還裝了紅外線裝置。除了外人不能探訪,全家人亦均不能外出。

  同樣在十月因急事回到內地的林先生11月中旬回港,他從深圳灣口岸入境,有廣東的健康碼便可過關,無需再做檢測。在香港,他只需居家隔離14天,雖然自己不能外出,但同住者可如常出入上班。

  林先生在港居家隔離期間,特區政府剛剛開始計劃對實施多時的海外返港隔離安排作出調整,而且要到12月22日才能夠全部落實。在這次調整之前,從海外返港人士可自行選擇隔離酒店,從機場到酒店的交通亦自行安排、無統一的點對點封閉式接送,在酒店隔離期間若友人前往探訪,亦無特別規管措施。

  「外防輸入」全線崩潰,「內防反彈」亦不容樂觀。從內地來港生活的粒粒,近日在微信公眾號「香港體驗官」提到,在第四波疫情來襲之際,住在將軍澳的她一度出現疑似病症,而她所居住的屋苑恰有多宗確診病例。

  檢測無限時限額 應檢盡檢

  粒粒隨即前往診所求醫,醫生開出檢疫紙,請她自行到政府醫院檢測。到了醫院,粒粒發現並無特別接診安排或專門接診區域,找到護士後,對方竟稱「今天的quota(名額)滿咗」、無法安排檢測。粒粒馬上問明天是否仍有名額,護士再拋出一句「星期日休息,唔做檢測」。粒粒心中不禁感嘆,診治疫症有名額限制,這在內地絕不可能,而且「新冠肺炎會管你有沒有休息日嗎?」護士則又「溫馨提示」,星期一一定要趁早前去檢測,否則名額可能很快用完。

  原本還擔心如何面對政府統一安排的強制隔離,結果粒粒當天卻可大搖大擺地回家,個人行動完全不受限制。「我在鬆一口氣的同時,也恨香港政府的辦事態度。如果我真的已被傳染,那這期間我又會傳給多少人。」

  在香港現行防疫體系下,粒粒的情況僅屬自願檢測。當她之後再到醫院嘗試接受檢測,卻被安排與高風險的強制檢疫群組一起排隊等候。所幸最終粒粒並未染疫,但虛驚一場背後,卻滿是對香港抗疫措施的困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