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社工有Say/安老宿位要排3.4年 去年7045長者等唔到

時間:2020-11-30 04:23:33來源:大公報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工吳衞東表示,伍太太的情況是需要社區援助的,但排期政府服務通常一等再等。「政府對出院病人原本有提供服務,但在疫情下,上門服務減少。對有需要的長者來說只有三個等字:就是等日間護理中心有位、等資助安老院舍宿位、等上門服務。」截至今年一月底,有約4.1萬名長者輪候安老院,其中津助及合約院舍平均輪候時間長達41個月,即3.4年,是歷來新高。愈來愈多長者尚未等到院舍宿位便離世,去年多達7045人,人數為五年來最多。

  倡提高綜援 助入住私營院舍

  吳衞東表示,香港65歲以上獨老和雙老家庭各有十幾萬戶,其中有逾七萬名長者有認知障礙,不能自我照顧;如由老伴24小時照顧,或會出現壓力爆煲的社會問題。「之前都發生過很多雙老家庭走上絕路的悲劇,很多時候照顧者會覺得徬徨無助,無力感很大,或會想不開,擔心自己死了,被照顧的一方怎麼辦?結果殺了配偶自己自殺。」

  吳衞東指出,政府做事做得慢,資源錯配。「政府的資源應該放在最有需要的人身上,但保就業計劃竟然資助逆市賺大錢的超市。『獎券基金』收入大減,就向長者開刀,要延長長者安老院等候時間。」吳直指勞福局局長羅致光的做法「縮骨」,他建議政府最直接做法,是向合資格的體弱長者提高綜援金,由現時4000至8000元,提高至1.6萬元,讓他們在私營市場購買服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