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孟加拉外傭夠純品 願照顧長者

時間:2020-11-29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孟加拉外傭被指最大優勢是單純、真心工作,孟傭Mily指香港對孟加拉人來說的確十分吸引,她的中學朋友都有計劃來港打工

  有外傭業界人士認為要開拓新市場,所以大力培訓孟加拉外傭,希望他們能成為新勢力。孟海外傭負責人關華興解釋,其實香港僱主最不滿菲、印傭的原因,除了「貴」之外,還包括他們的來港心態,「求其搵個僱主嚟香港再博炒;一係就借錢,借完就飛咗返去老家」。

  他形容,外傭某程度上是分「代」的,在當地經濟未起飛時那一代的外傭最受歡迎,「泰國、菲律賓及印尼經濟好轉,呢一代都唔同以前。以前鍾意印尼,係鍾意佢哋夠純,人哋真係老老實實同你做廿年,而家?你話多唔多喇」。

  他指出,孟加拉外傭最大的優勢,就是他們如十多年前的印傭,真心工作。「特別係照顧長者,我啲客人很多都直接說要外傭照顧長者的大小二便。菲、印傭都不情願下,僱主就找我們幫助」。

  關先生又指出,孟傭的另一個優勢,就是等候時間較短,例如現在菲、印傭要等約三個月才能到港;孟加拉的最快只需28日,平均約一個多月。「生小朋友還好,起碼有半年時間,但長者身體惡化是突如其來的」。

  提到香港早年引入的一代孟傭名聲不太好,關先生說:「所以我們是要與當地比較好的培訓中心合作。我們同時有大牌和細牌,即我們有孟加拉領事館的牌,可以介紹外傭供應給同業,也會自己做中介直接面對僱主,最後什麼問題都是我們守尾門。所以我們只會找有經驗的外傭,因為出問題最終都是自己跟進,我們找差的,最終實蝕本」。

  或要花多點時間適應工作

  至於如何挑選外傭,他們都有策略,「通常我們的客路都是長者的家庭,想法較傳統。經驗反映,長者較喜歡一些樣貌近似華人的外傭。孟加拉東部吉大港一帶的孟加拉人,有幾個優點,首先是他們樣貌似華人,較合長者眼緣,而合眼緣已經是成功的一半。另外,他們多信佛教,文化亦與華人較接近,飲食文化都接近」。

  不過,關強調僱主要做好以下的心理準備:「即係咁,你又要佢純,但又要佢話頭醒尾,好難。佢哋要有時間習慣,慣咗就會畀心機做。好簡單,香港就4000幾月薪,佢無得做返家鄉,平均月薪約800港元。其實佢哋都係想勤力在香港工作,然後買地建屋,同十幾年前嘅菲、印傭一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