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電競教育成SEN學童新出路

時間:2020-11-22 04:23:34來源:大公報

  圖:SEN同學在電競遊戲中找到人生樂趣,負面想法與固執行為自然減少

  【大公報訊】記者常彧璠報道:電競遊戲常與「不務正業」畫等號,但對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學童而言,可能是他們的人生新出路。有學校發現SEN學童於電競比賽表現突出,故展開電競教育課程,租場地、外聘教練以提供專業訓練,更將語文科內容融入其中。據悉,參與課程的學生在情緒穩定、專注度以及語文水平都有所提高。

  情緒變穩定 語文水平提高

  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介紹,從17年舉辦的面向全港學生的「Minecraft擂台戰」中,發現SEN學生的比賽成績甚至優於普通同學,故受到啟發,認為可將電子競技、編程等內容加入SEN教育之中。明愛樂進學校亦贊同此理念,故於去年九月起租借場館,外聘電競教練,為20名有能力、有興趣的學生提供專業訓練。計劃中16堂課程於疫情前已完成一半,但疫下酒店場地不再開放,便將學校電子設備升級,預計下月開始可令同學於校中受訓。

  明愛樂進學校資訊科技科主任李兆庭表示,為寓教於樂,學校特別根據遊戲設計了專屬電競課的「語文教案」。每一堂課同學在「打機」前需要先「識字」,久而久之遊戲上的大部分文字都能被掌握,這對智能受限的SEN學童而言是極大進步。而據班主任的反饋,參與電競課的同學「更願意做功課,返屋企都少咗嚇細佬」,出現明顯行為改善;甚至原本有自我傷害行為的同學,情況亦有好轉。「佢哋搵到興趣與方向,負面想法自然減少;專注於遊戲之中,對環境的應激反應都會緩和。」

  「有興趣才有專注」,李兆庭說,SEN教育本就該「百花齊放、因材施教」,找到學生的不同興趣進行針對性教學。「要說服學校與家長都有少少難,但結果對學生有好處,就足夠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