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百人中大播「獨」 國安處校園蒐證\大公報記者 黃浩輝、唐川(文) 突發組(圖)

時間:2020-11-21 04:23:34來源:大公報

  圖:國安處探員拍照蒐證,牆上被人噴上涉及黑暴字句已髹上白漆(紅框示)

  香港中文大學前日出現公然違反國安法的宣「獨」連串勾當,過百名疑為中大畢業生當日有組織地手持「港獨」橫額和旗幟、叫喊「港獨」口號,部分人沿途噴漆塗鴉,涉刑事毀壞。警方前日接獲校方報案,國安處立即接手調查,昨日下午派出約40名探員,進入中大調查及蒐證,當中包括30處被刑事毀壞的地方,歷時三個半鐘,檢走多袋證物,暫時未有人被捕。有校友及畢業生擔心師弟妹的違法行為有損校譽,以及影響同學就業。

  警方國安處約40名探員,分乘七至八輛七人車,昨日下午三時許沿二號橋進入中大,車隊先到達中大賽馬會研究生宿舍第三座。據了解,警方先與校方職員會面,了解前日約一百人未獲校方批准在校內遊行,涉嫌違反限聚令及《公安條例》,並於遊行前夕,在中大多處地方被噴漆塗鴉等刑毀。探員分成兩隊,由中大職員及保安員帶領在校園多處蒐證。

  分往新亞聯合書院拍攝

  其中一隊探員到聯合書院、胡忠圖書館、文物館、張祝珊樓及張煊昌體育館,探員在本校部庶務組外牆對開拍攝調查,亦有中大職員手持多張印有圖片及地點的紙張,協助探員對照早前被破壞地點,讓探員拍照存檔。

  大公報記者在現場發現,相關地點已髹上油漆,但仍若隱約見到曾被人噴上涉及黑暴字句的痕跡。探員集中在大樓外、通道為曾被塗鴉地點拍照,未有進入大樓內,其後登回七人車到校園另一地點調查。

  同一時間,另一隊探員到新亞書院調查,包括學思樓、梁姬雄樓外,在聯合路的外牆、圍板及曾掛「港獨」橫額的山丘等,所有字句已髹上白漆,探員在所有地點蒐證拍攝,其後再到聯合路往百萬大道的天橋取證。

  調查工作約在下午五時半完成,探員從賽馬會研究生宿舍取走多袋證物,登上七人車離開。

  警方調查期間,一名中大外判保安與一名持相機的人於近兆龍樓附近發生碰撞,保安員報稱受傷,由救護車送院,其後該名人士疑與另一大學職員發生口角,警員將兩人帶上警車。據了解,事後無人被捕。

  李明逵斥違法者背棄校訓

  去年黑暴期間,中文大學一度被激進分子「佔領」,被稱為「暴大」。有中大保安員透露,自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校園內的「港獨」思潮逐漸冷卻,難得回復平靜,但仍有學生冥頑不靈,趁機出來搞事,他直言無奈。

  中大校友、前香港警務處處長李明逵表示,前日出現畢業生宣「獨」,肯定損及中大校譽,以及影響外界對中大學生的看法。他質問,明知散播「港獨」屬違法,這些人卻公開挑戰法律,如何令人相信中大畢業生會有守法觀念?李明逵又質問這些人是否想令中大校訓「博文約禮」蕩然無存?

  上屆畢業生陳同學(化名)擔心,暴疫夾擊下,香港就業環境已轉差,現在竟有一小撮人走出來從事違法活動,容易令僱主不敢聘請中大學生。陳同學憤慨地說,若中大永遠被人標籤為「暴大」,對畢業生轉職或晉升都沒有好處,她希望師弟妹們三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