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海外疫情影響升學取態 兩地八成學生無意出國

時間:2020-11-04 04:23:3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嶺南大學一項調查顯示,本港和內地大學生中僅有一成六計劃在疫情後出國升學。而香港也超越英國,成為受訪者第二歡迎的升學目的地,排名僅次於美國。研究團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改變國際留學生的流動性,東亞國家和地區在高等教育界面對日趨激烈的競爭下,正獲得更多招收國際留學生的機會。

  港成第二受歡迎升學目的地

  嶺大研究生院於今年四月下旬至五月上旬,使用網上問卷形式詢問了2739名來自香港及內地的大學生在新冠肺炎疫情後到海外升學的計劃和首選的升學目的地。結果顯示,超過八成受訪者對疫情後出國留學不感興趣。

  升學目的地方面,最受歡迎的前五排名依次為美國(17%)、香港(13.4%)、英國(12.2%)、日本(10.8%)和台灣(10.8%)。至於最不受留學生歡迎的升學目的地,則依次為法國(3.3%)、新西蘭(3.3%)、韓國(3.04%)、馬來西亞(0.94%)及意大利(0.94%)。

  嶺大副校長暨研究生院院長莫家豪教授分析指,英美等傳統留學熱門國家,尤其是美國,即使受到疫情打擊,仍能憑其過往的國際聲譽保持一定吸引力。但目前英國招收內地留學生的比例有下降趨勢,其他留學主流地區,包括澳洲、加拿大和新西蘭等,亦不如以往受歡迎。他相信出現這些轉變與亞洲各國政府有更好的危機管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並採取適度的預防措施加強公共衞生有密切關係。

  嶺大研究生院助理教授(研究)暨國際高等教育與管理文學碩士課程主任熊衛雁教授分析,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帶來不確定性,學生更希望到鄰近家鄉的地區進修,以便在必要時較容易返國,父母與子女靠近亦能使他們更安心。因此,健康和安全成為留學生的首要考慮因素。相反,美國和英國等國家受到其出行限制和邊境管制的影響,令中國留學生未能參與面授課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